蘇貞昌視察南投鳥嘴潭人工湖工程 指示從寬從優從速完成

▲蘇貞昌26日到草屯鳥嘴潭視察人工湖工程進度。(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蘇貞昌26日到草屯鳥嘴潭視察人工湖工程進度。(圖/記者白珈陽翻攝/下同)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前往草屯,視察經濟部水利署的「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進度,他肯定該工程能更穩定南投與彰化供水,改善彰化地層下陷問題,且透過水域景觀及綠地營造優質環境,帶動南投發展觀光。蘇貞昌強調,工程攸關周邊百姓權益,「應當從寬、從優、從速」。

經濟部水利署的「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2013年初獲環評審查決議「有條件」通過,26日中午蘇貞昌親率行政院政委吳澤成、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等人,縣府祕書長洪瑞智、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前往草屯鎮平林二號堤防視察鳥嘴潭人工湖計畫。

▲蘇貞昌26日到草屯鳥嘴潭視察人工湖工程進度。

▲蘇貞昌26日到草屯鳥嘴潭視察人工湖工程進度。

水利署簡報指出,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總經費199億元,主要項目為攔河堰、引水設施、人工湖區及堤防工程等,預計2022年完工,屆時可每天增供水量 25 萬公噸,其中分配彰化 21 萬公噸、草屯 4 萬公噸,目標為穩定區域供水及讓用戶減抽地下水。

▲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工程。

▲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工程。

▲草屯鎮平林二號堤防。

▲草屯鎮平林二號堤防。

蘇貞昌聽完簡報後表示,工程會影響周邊民眾,要水利署做好規劃,務必「從寬、從優、從速」,這種方法是保留上天給予我們的資源最好方法,若可以成功,全國有無類似這種平地水庫,不僅保留資源又利於生態。

蘇貞昌提到,建設過程若不妨礙水質,是否可以一併將人行道、停車場、廁所等硬體設施,及交通環境改善,因工程位處南投,除兼顧環境生態美觀,也能帶動地方發展觀光,讓週邊鄉親多些就業機會,對南投相當有幫助。

洪瑞智會前表示,縣府有條件支持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其中包含中央合理提高私有土地價購費用、不將鳥嘴潭人工湖定位為水庫,避免上游集水區鄉鎮列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而限制發展,並做好地方回饋。這 3 項條件獲中央正面回應,因此縣政府有條件支持開發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