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嚴重情報疏失釀慘案!斯里蘭卡總理震怒:國防部長下台負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21日的連環爆炸案,截至目前造成至少359人死亡,不過這起慘劇原有可能避免,早在爆炸發生前10天,斯里蘭卡副檢察長達薩納亞克就曾致信警告,天主教會可能會遭遇自殺式襲擊,不過上級並未重視。現在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震怒要求國防部長費爾南多(Hemasiri Fernando)及警察總長加亞桑德拉(Pujith Jayasundara)辭職負責。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副檢察長達薩納亞克(Priyalal Dassanayake)的信件寫道,伊斯蘭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正計畫對柯倫坡(Colombo)的天主教教堂與印度高級委員會(Indian High Commission)發動自殺式炸彈攻擊,主張殺害「非信徒」來傳播伊斯蘭教,「應指示全部人員嚴格關注本報告,並對職權範圍下的關鍵人物與地點保持額外的警惕與謹慎。」該信也標註了國外官方情報員的身分、嫌疑人的姓名、地址,甚至電話號碼,信中補充,正在調查這個情報。

▲▼斯里蘭卡爆炸,葬禮。(圖/路透)

▲▼斯里蘭卡爆遇難者24日舉行葬禮。(圖/路透)

▲▼斯里蘭卡爆炸,葬禮。(圖/路透)

這項「事前警告」的消息傳出後,當局受到越來越多批評。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表示,儘管他是軍隊總司令、國防與國家領導人,但他從不知這封信的存在。總理威克瑞米辛赫也說,自去年10月後,就持續被排除在國家安全簡報外。國防部長費爾南多則承認,在共享攻擊案的情報上,有著重大失誤,政府會承擔起責任。

前陸軍司令與區域發展部部長豐賽卡(Sarath Fonseka)更要求總統下台,「在全球任何國家,整個政府都會因為搞砸這樣的重要大事而辭職,若斯里蘭卡不這樣做,那麼國家安全就成了一個笑話。」如今國防部長與警察總長承擔請辭壓力,主管國防的國務部長維傑瓦德恩(Ruwan Wijewardene)表示,政府正努力掌控局勢,「我們若是能將情報分享給對的人,或許就能避免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