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支持蔡英文是1124大選前」!信任全碎…幕僚曝:總統很難接受

▲▼賴清德、蔡英文。(合成圖/記者徐斌慎、屠惠剛攝)

▲賴清德希望2020黨內初選會是一場「君子之爭」。(合成圖/記者徐斌慎、屠惠剛攝)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民進黨內初選兩強相爭,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晚間表示,希望黨內初選是一長「君子之爭」,籲請總統蔡英文的網軍別再攻擊抹黑。對此,總統幕僚則質疑賴清德「誠信問題」,指出賴先前公開、和非公開場合說過多少次不參選,「如果不是刻意遺忘,他自己應該最清楚!」幕僚還透露,一直以來蔡英文對賴清德都相當信任,直到現在還是很難接受賴清德態度大轉,突然不再支持她。

賴清德13日表示,民進黨制定2020黨內初選辦法時,黨主席或任何人皆未諮詢過他;3月16日立委補選投票前,也沒有人詢問他是否要參選,而網路上流傳曾有人詢問他參選總統一事,稱他說過不要參選,這些都不是事實。賴清德指出,希望黨內初選會是一場「君子之爭」,期許蔡英文公開表達「輸了就會支持贏的人」,同時還隔空呼籲蔡英文「希望能要求網軍停止對我的攻擊!」

賴清德一席話在黨內投下震撼彈,總統幕僚率先跳出反擊,表示「政治人物的誠信和承諾很重要,也是人民檢驗一個政治人物的重要標準!」幕僚指出,先前在公開、非公開場合,賴清德講過多少次不參選、全力支持蔡總統,如果不是刻意遺忘,他自己應該最清楚。此外,總統幕僚還表示,如果將這些基於事實的「誠信檢視」當成「網軍攻擊」,對總統做出不實的指控,這就不是「典範初選」,與賴清德的「君子之爭」承諾相違背,「如果賴前院長連自己的承諾都無法堅持,恐怕要求其他人談承諾,也沒有什麼意義!」

蔡英文14日出席「『福爾摩沙七號衛星』啟運活動」時,也對賴清德的「網軍攻擊說」作出反擊,表示網路上很多網友都是支持者,並非是拿錢辦事、接受指令的網軍,賴清德沒必要給他們貼上標籤;同時蔡英文還補充,希望賴清德能抽空上網看看,「因為攻擊我的人,遠多於批評他的人」,且仔細看一下這些人,「賴(前)院長對他們都有一定程度上的熟悉,或許賴清德也可以請這些網友節制一下!」

▲蔡英文回應網軍說:賴前院長或者更熟 提醒「誠信」很重要。(圖/記者陳凱力攝)

▲蔡英文14日反擊賴清德的「網軍說」。(圖/記者陳凱力攝)

針對蔡陣營緊咬誠信問題,賴清德14日回應,強調他先前都公開表達對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是應該的,但都是發生在「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前」。賴清德指出,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遭逢挫敗,執政縣市從13席降至6席,民進黨得票率也剩下39.2%,比2000年陳水扁在「三角督」的39.3%還要低;就算是2008年民進黨遭受重大挫敗、區域立委剩下13席時,民進黨得票率也還有41%,倘若此次情境不變,民進黨預估恐怕只能拿下10席的立委席次。

「基層非常焦慮、也非常憂心!」賴清德表示,如果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我們輸掉的不是只有總統大選!」賴清德重申,立委席次大幅減低後喪失政權,而且又可能因為和平協議、或者是一國兩制,讓台灣的和平、民主、主權都受到很大的挑戰,「所以社會很多督促我的聲音,希望我承擔責任,我才決定出來參選總統,希望徵得國人的支持!」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中舉辦簽書會。(圖/記者李忠憲攝)

▲賴清德指出,先前支持蔡英文總統,是應該的,但那都是在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前」。(圖/記者李忠憲攝)

據《自由時報》報導,總統幕僚14日晚間針對賴清德言論回應,表示原來賴清德只在去年1124之前支持蔡總統,「一個政治人物的誠信,竟然有有效期限」;還反問賴清德,難道自九合一大選到今年1月離任院長這段期間,「賴清德都不支持總統嗎?當時你身為閣揆,每個禮拜會面總統討論國政時,心裡想的都是要取而代之、自己選總統嗎?」幕僚還透露,一直以來蔡英文對於賴清德都相當信任,直到現在還是很難接受,賴清德在卸任閣揆後還不到3個月,態度突然丕變、表態不支持她,甚至還選在她即將出訪友邦前登記參選。

▲▼蔡英文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幕僚透露,蔡英文到現在都還很難接受賴清德態度驟變,突然不再支持她。(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