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佔中案」三發起人:作好坐牢的準備,無怨無悔

▲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等9名被告控罪表面證據成立。   (示意圖/翻攝自微博人民網)

▲「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 (示意圖/翻攝自微博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發生的佔領中環(簡稱佔中)事件於9日裁決,案中9名被告分別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六項罪名,如果判決通過,最高可被判刑7年。發起人「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以及陳健民均表示,作好了坐牢的準備。

「佔中三子」9日在裁決前公開表示,他們都坦然面對裁決。戴耀廷表示,原本心情平靜,但看到多名支持者他感到興奮,無論結果如何,都會繼續堅持,爭取香港民主。

陳健民則說,可以肯定的是,這次的裁決結果對每人都有很深的影響,但各個被告仍然精神飽滿,大家最關心的是社會如何理解這場運動;現在心情平靜,仍相信愛與和平的力量,「對所做的事無怨無悔。」

75歲的朱耀明表示,無論這次判決結果如何,不應該灰心不應該放棄,直到得到應有的權益,「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為香港爭取我們應有的權利。」

「佔中」警民再爆衝突 港警突襲「拆路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佔中」運動中警民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佔中」運動涉案人還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和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以及民主黨前立去會議員李永達。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是九名被告中唯一女性,裁決前她說,會坦然面對結果,支持者無需為她擔心。 陳淑莊還在社群網站發表題為「暫別」的帖文,稱自己從小到大都不敢行差踏錯,過去公民抗命對她而言是很遙遠的事,更何況是進監獄,謝謝參與佔領的人讓她知道,當權者給予她的罪名只是「生於亂世敢於抗爭」。

回顧佔中運動,最早提出該主張的人是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目的是讓北京和港府推動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面普選,隨後前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常委朱耀明參與,因此被稱為「佔中三子」。

▼運動衝突升級,發生流血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口罩的黑衣人動武,3日深夜和佔中支持者發生流血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