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攪兩岸 蘇起:辣台妹再辣下去「會是麻煩的事」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20年台灣大選前,兩岸關係因兩黨立場和陸方態度日益複雜,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今天坦言,2020年元月前兩岸形勢將會特別危險,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兩岸可能逐步走向「攤牌」。他還說,「辣台妹的作法再辣下去,大陸也會辣起來,這將會是麻煩的事」。

台北論壇8日舉行「美中台的戰略新局」研討會,蘇起在會中接受媒體採訪,針對美中台三方關係、台灣大選的影響發表看法,並表達對兩岸局勢走向的擔憂。

▲▼台北論壇舉行的「美中台的戰略新局」研討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北論壇舉行的「美中台的戰略新局」研討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蘇起直言,當前兩岸情勢非常類似一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因為這兩種情況有四個相似處,分別是一,各方的敵意認識十分強烈;二,都不願意、不認為會打仗;三,認為即使開戰,自信己方一定會贏;四,沒有任何管理機制。

蘇起指出,今年將比去年更為麻煩,因為台灣跟大陸沒有溝通,大陸跟美國也沒有溝通,只有台灣跟美國講話,「這樣的關係是不穩定的」。雖希望選舉能順利進行,但是民進黨政府的行為,辣台妹的作法再辣下去,大陸也會辣起來,這將會是麻煩的事。

他舉過去台灣的選舉史為例,2008年雖然看起來馬英九會贏,但由於謝長廷出來競選,大陸擔憂民進黨會繼續連任,所以2008年大陸沒有文攻但有武嚇。

其中更重要的是,根據時任國防部長蔡明憲後來出版的回憶錄,外界才得知,因擔心代表民進黨可能贏得選舉,即便以當年大陸軍事實力仍不及美國,但已經做好動武準備。

所以蘇起直言,2008年共產黨打不過美國,都準備打台灣,現在根據研究顯示,2020年大陸的軍事實力可能打得過美國,「萬一蔡英文連任,你說會不會打,我就很簡單的邏輯,這樣你就懂了吧」。

蘇起也進一步提供他預計傍晚發表的發言稿,為兩岸情勢更加嚴峻提出四點理由。

一、兩岸的敵意認知越來越僵硬,且無軟化跡象。北京似已放棄對民進黨的期待,而民進黨也無時無處不顯現抗中決心。美中對兩岸關係及民進黨政策的解讀也相距甚大,中共認為民進黨毫無疑問在走有實無名的台獨路線。由於目前看不出美中台任何一方試圖改變上述既定的認知,兩岸對撞的可能性將大增。

二、認知僵硬的部分原因來自兩岸自信。民進黨相信美國基於美中競爭必然挺台,「靠山」前所未有的穩固,可以不畏艱險向前衝。北京則可能相信,美中在東亞的力量對比已有改變,美軍援台將心有餘卻力不足。

三、台海兩岸的內部政治強化對抗的動機。民進黨為求勝,抗中的言行可能越來越激烈。習近平為追求歷史地位及第三個任期,不可能對台獨旗幟日益鮮明的民進黨稍事忍讓。不幸,川普政府此時對中及對台政策的情緒成分多,策略成分少,部會協調及盟邦協調都問題重重。

四、管理機制失靈。過去擔任「管理者」角色的美國,現在因前述「認知偏袒」、「影響力下降」、「政府內部混亂」,以致管理兩岸的能力大不如前。同時,美中兩強和兩岸政府間,目前也無適當的溝通管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