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涉「名醫逃漏稅5億關說」 黃國昌:不覺得愧對國人?

▲▼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法務部長、現任總統府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遭爆涉入名醫逃漏稅5億元關說案,邱太三更為此請辭國安諮委,並接受相關調查,捍衛自身清白。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日在臉書PO出去年5月3日質詢邱太三的影片,並痛批邱太三「不覺得羞恥愧對國人嗎?」

黃國昌在臉書回顧去年5月3日質詢,他問法務部為何送來立法院的法律草案,不敢觸碰核心問題,沒依照「司改國是會議」的結論,針對權勢者在個案關說司法明定處罰?當時邱太三說「妨害司法公正」、「妨害整個國家公權力行使」,如今對照所作所為,「不覺得羞恥愧對國人嗎?當初法務部沒有針對這種非法關說提出修法草案,是在幫自己預留後路嗎?」

桃園地檢署107年查出一名醫師逃漏稅達5億元,因此依法提起公訴,但法院審理期間,卻傳出桃檢檢察長彭坤業疑似關說,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引起檢察界動盪,甚至還有媒體爆料,是因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向彭坤業「陳情」,才會引爆關說疑雲。

媒體報導曝光後,邱太三發布聲明,表示為了避免外界對司法機關的不當揣測,才會依法轉介陳情內容,並非介入個案;邱太三還在接受約談時強調,基於國安為諮委職責,主要是與彭坤業談司法改革與桃檢人力問題,談到這起逃漏稅案僅是「基於好意的提醒」。

但對於邱太三的「提醒」說法,高等檢察署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依彭坤業陳述,邱太三邀約餐敘並在席間「提醒」之行為屬於「請託關說」,而彭未依規定通報,逕自直接向檢察官下口頭指示,做法明顯已經失當。

調查小組指出,依「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規定,人民陳情可以用言詞表達,而受理機關應作成書面紀錄,載明陳述事項、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但彭坤業接獲邱太三口頭陳情始末皆無書面資料,還以口頭指示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處理該案,未依相關規定處置,有所違失。

面對高檢的調查報告,邱太三2日深夜再度透過秘書發表聲明,指出高檢的調查報告有關他的部分,「對事實認定有誤」,同時表達嚴正抗議,強調自己絕無利用職權或舊有關係試圖影響個案,僅是轉知當事人陳情;同時為避免影響國安會運作,願意請辭諮委一職,並接受相關調查,捍衛自身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