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直擊北京國際學校博覽會 讀小學一年91萬起

▲中國,留學,國際學校,留學潮。(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某國際學校員工向家長介紹校園。(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專題報導

2019菁北京國際學校博覽會上個月23日在北京舉行,這場活動被譽為北京國際教育界的年度盛事,吸引近百所學校和兩千多個家庭參加。《ETtoay新聞雲》實際走訪該活動,發現參展校方無不使出渾身解術,希望獲得家長和小孩青睞,只不過,就讀國際學校一年學費約20萬人民幣起(合台幣91萬),實非一般家庭能觸及。

博覽會選在北京CBD的嘉里大酒店舉行,這是當地頗負盛名的五星級酒店之一,活動除了有校方推介之外,還請來教育專家演講、舉辦親子教育論壇以及主辦方首次嘗試的少年創業展,可以說,形式多樣,不同於同類型的活動,更加「高大上」。

實際在會場走一圈,便可發現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到現場,仔細聆聽導師介紹。事實上,大陸一些公立學校以往都有「國際班」,為計畫畢業後出國留學的本地學生提供國際課程。只不過,2014年,北京教育局首先停止批准公立中學開設新的國際項目,也就是不再開放公立學校設立「國際班」。

▲中國,留學,國際學校,留學潮。(圖/記者曾俊豪攝)

▲家長閱讀國際學校招生簡章。(圖/記者曾俊豪攝)

此項規定一出,上海、廣州、深圳等其他城市也跟著效法,這也促使私立的、民營的國際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根據2018《中國國際學校發展報告》,目前大陸國際學校總數為821所,其中,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共121所,私立國際學校426所,公立學校國際部(班)274所,而去年新增國際學校 87 所,增加12%,創近年新高。

儘管學校多,教學側重之處卻各有不同,學費落差也大,在現場走訪下來,初步估算一年學費約20萬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左右,好一點的可以到40萬元。而隨著大陸的經濟發展,家長對於國際學校的定位也轉變,出現低齡入學的趨勢。

北京新東方國際雙語學校市場招生部主任黃靜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10多年前,大陸家長會在小孩讀初中或者高中才去國際學校,主要是為了出國留學而去補習加強,但現在認知到「觀點培養」的重要性。

她舉例,即使英文能力強,但到海外時仍會遇到討論具體事件或新聞議題時,難以發表自己觀點的情況;因此像校方提供的歷史課,有中國史和世界史,便會訓練學生以客觀的角度分析問題,「此種思維方式的轉變,讓家長在選擇學校上更理性」。

▲中國,留學,國際學校,留學潮。(圖/記者曾俊豪攝)

▲2019菁北京國際學校博覽會現場看板。(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