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陸犯法 證件被沒收「花4千雇船偷渡小金門」

▲台男雇船偷渡小金門 「只花1000人民幣」出海就被盯上。(圖/金門縣政府)

▲陳男因偷渡被逮。(圖/金門縣政府)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金門岸巡隊日前在烈嶼北部海岸逮補一名偷渡男子,岸巡隊指出,男子為台籍人士,疑似在大陸有違法情事,無法循正常管道回台,因此雇用一名陸籍船長,從廈門塔埔一帶出發前往烈嶼,企圖偷渡。兩人已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及「入出國及移民法」等罪嫌移送金門地方檢察署。

第九岸巡隊指出,第12巡防區指揮部18日晚間7點多以雷達監控到一艘可疑目標快速航行至金門東坑海域,隨即調派海、陸機動兵力前往現場查處,並通報沿線守望哨協助目標監控。

出動之後,岸巡隊成功在陸軍L34據點岸際查獲台籍陳姓男子,並於東坑1.6浬處攔捕一艘陸籍快艇,岸巡隊表示,為攔住大陸快艇,他們以小艇衝撞大陸快艇的引擎,才迫使船隻停下。海岸巡總計共出動岸際2車4人,3艇20人,才完成這起圍捕行動。

據了解,49歲的陳姓男子是高雄人,疑似在大陸經商有違法情事,護照、證件等都被陸方扣押,無法搭機、搭船回台灣,因此花錢僱用陸籍王姓船長開船,想以偷渡方式先到金門再回台灣,但剛從烈嶼上岸就被岸巡人員圍捕,偷渡失敗。

陳男被逮後相當低調,不願多透露細節:王姓船長則供稱,他是收了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600元),答應載陳男前往烈嶼。不過,岸巡隊指出,海岸巡邏相當密集,偷渡的難度很高,所以偷渡的「行情」也跟著上漲,不太可能只收1000元,「自行僱用船隻大約需人民幣7000元(約新台幣3.2萬元)以上,透過仲介的話還會更高,可能要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4萬元)。」

第九岸巡隊隊長吳建冠表示,自金門開放觀光及解除戰地政務後,兩岸往返金門人員日趨複雜,其中不乏不肖份子利用地利之便,企圖以漁船或其它海上運輸工具非法入出境從事非法行為,倘民眾發現不法情事,請多利用海巡署「118」免費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