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務院發布《新疆白皮書》 嚴打恐怖主義

▲新疆,安全人員,反恐,白皮書。(圖/路透社)

▲北京當局嚴打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18日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強調依法嚴厲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白皮書中表示,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萬2995人,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此外,官方也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起、涉及3萬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萬5229件。

據《新華社》報導,這篇題為《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的白皮書有1萬5000字,當中強調中國大陸政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對任何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組織策劃實施恐怖活動,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依法嚴厲打擊。

白皮書中明確表示,「分裂主義是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產生的溫床,長期以來,恐怖勢力與極端勢力大肆歪曲、編造、篡改新疆歷史,誇大民族間的文化差異,煽動民族隔閡和仇恨,鼓吹宗教極端,為實施分裂活動大造聲勢。」

▲新疆,安全人員,反恐,白皮書。(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發布《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表示,分裂主義是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產生的溫床。(圖/路透社)

白皮書中提到,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勢力」(即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在新疆等地共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財產損失無法估算。

內文強調,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萬2995人,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此外,也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起、涉及3萬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萬5229件。

白皮書中明確表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宣揚不同宗教、文化、社會之間的不容忍,挑戰人類公正與尊嚴,破壞和平與安全,對人權和可持續發展造成嚴重危害,「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既是世界性問題,也是世界性難題」。

文中聲稱,中國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蔓延條件,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培中心)進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

白皮書提到,依法設立「教培中心」,主要是教育挽救有輕微犯罪行為或違法行為人員,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影響,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犧牲品,努力將恐怖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萌芽狀態。

文末提到,「教培中心」除了設置了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外,還配備了資深職業技師,統一制定教學方案、編印教學材料、建設講課系統,分類施教、因人施教,實現授課學習的標準化和規範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