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空汙嚴重亮「紅燈」 彭啟明:好天氣不一定有好空氣

▲▼12日空品測站。(圖/環保署提供)

▲從崙背空品測站可以看見天空一片灰,能見度相當差。(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受東北風挾帶境外汙染物及臭氧影響,今(12日)西半部擴散條件差,空氣品質變很糟,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目前顯示,已有9處達對全民都不健康紅色警示,13處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警示。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幾天受境外、本土汙染物影響,雖然有好天氣但不一定有好空氣。

環署說明,今天全台空氣品質大致為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傍晚開始風速減弱,西半部空品區擴散條件轉差,汙染物濃度易升高。雲嘉南以南風速偏弱,汙染物易累積,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另金門地區因受大陸東南沿海汙染及東北風挾帶境外汙染影響,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等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散,看見黑水溝。(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表示,跨過台灣上空的大片密實雲帶消散了,可以看見黑水溝。(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指出, 過去一段時間,跨過台灣上空的大片密實雲帶消散了,台灣今天很多晴空。海峽的雲散了,澎湖右側顏色較深的蜿蜒海水,可以看見有名的台灣海峽「黑水溝」。不過,彭啟明表示,未來幾天因有一波境外汙染物,再加上本地汙染物,兩者加在一起,空氣品質至少都會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影響,因此有好天氣不見得有好空氣。

目前達對全民都不健康的紅色警示的有9處,包括台南、鳳山、林園、仁武、左營、前金、復興及前鎮。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13處橘色警示有觀音、馬祖、竹山、斗六、崙背、嘉義、新營、安南、橋頭、大寮、楠梓、琉球及小港。

▲▼12日空品測站。(圖/環保署提供)

▲環署呼籲民眾,只要空品測站亮橘燈跟紅燈,出門盡量都要戴口罩。(圖/環保署提供)

環署強調,造成空汙的主要汙染物為會致癌的PM2.5細懸浮微粒易累積,空品測站只要達橘色、紅色警示等級,對敏感族群及全民的健康都會造成一定影響,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孩童和老年人,建議沒事盡量減少出門和減少體力消耗,如果非得出門務必戴口罩,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