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4000億天價賣F-16V?有利蔡英文訪美? 國防部開記者會回擊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根據證實,國防部已於2月27日正式向美方提交 發價申請書LOR (Letter of Request),增購66架F-16V戰機的需求;另有外傳美國開出天價4000億元,甚至有關總統大選、有利總統蔡英文訪美等,國防部7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回擊澄清。

總統蔡英文2017年4月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不排除採購F-35戰機,外傳在美國的說服之下,改購買F-16V。國防部隔年8月開始建案,現已提出邀價書,依照建案的相關程序,今年下半年美國將通知國會,可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與民進黨政府簽訂發價書,採購預算編列在2020年度。

空軍司令部6日指出,本部前瞻當前敵情威脅、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周延完備建案程序,並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

由於2017年9月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巴林出售F-16V戰機,「裸機」的單價為7000多萬美元,媒體據此來估算,加上2年後勤支援、訓練、彈藥,該軍購案金額高達近130億美金(約3900億台幣)。對此,空軍司令部初步回應,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因此將待美方回覆後才會議價。

對此訊息,國防部7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鄭重澄清近日媒體報導的謬誤與不實報導,三型主力戰機服役迄今已屆中壽期,前瞻未來作戰需求,本部自民國92年起,即依當面敵情威脅,展開新式戰機評估,並納入「十年建軍構想」規劃籌購作業。本部周延完備建案程序,並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我空防戰力,確保國防安全。

空軍司令部強調,由於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仍待美方回復後,本部再行議價。有關媒體報導,本案係由「美方主動提議」、與「總統大選」、「有利總統訪美」有關,以及「美開天價4000億元」等內容均純屬臆測,完全與事實不符。對此,本部表達嚴正抗議,要求不實報導媒體澄清更正,並籲請媒體勿以訛傳訛,造成外界誤解,特再澄清說明。

另外,我國目前的主力戰機包括F-16 A/B升級版、F-CK-1經國號戰機、幻象2000。其中,幻象2000成本高、缺乏升級機會,未來是否提前除役,由F-16V取代,也成觀察重點。

F-16V最主要的升級項目為安裝新型的AN/APG-83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並配備新的任務電腦與改良的座艙介面,能大幅提升空軍面對解放軍新一代戰機的作戰能力,尤其是能抵銷殲20的匿蹤能力。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