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經營面臨6大壓力 富邦人壽總座:今年幾乎是未知數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壽險業去年下半年受到股匯債「三殺」,獲利受到極大考驗。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今天(26日)坦言,2018年的確經營碰到一些狀況,今年必須迎著這些狀況做解決,去年的變數是否會成為今年變數也還不知道,今年幾乎都是未知數。

富邦人壽去(2018)年總保費收入達5429.7億元,較前(2017)年成長5.3%。新契約保費收入達1903.8億元;稅後盈餘達252.2億元、EPS約2.28元,累積至去年底自結資產總額近3.9兆元。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今年經濟上不敢預測,跟財務業務數字一樣很難預測,現在不管是各方面做起來都非常辛苦,市場環境的不穩定跟不確定性,帶來非常多不安定的想法,也無法得知去年變數今年會不會變,對壽險公司來說今年幾乎都是未知數。

陳俊伴認為,除了投資壓力,目前壽險業還面臨另外5大壓力。第一,近年來因法令、法規的強化,給壽險業帶來很大經營壓力,增加很多經營成本壓力跟準備,而這樣的壓力會再持續下去,眼看著經營成本不會下降反倒會持續上升,這些準備在未來幾年壓力都很大。

第二是科技,陳俊伴說,「Fintech」現在大家喊得轟轟烈烈,但其實科技本身還沒有辦法到實際運用的程度,不管是趨勢上、社會期待、監理機關的期待,甚至是富邦壽對自己的期待,都不得不投入科技跟客戶連結與提升服務,但又很難做出具體成績。比方說人臉辨識到底可以用到什麼程度?我們希望科技帶來商機,期望科技帶來效率,但目前科技只帶來研發,這些投入的成本也不少,這是很大的壓力。

第三是網路投保,陳俊伴說,網路投保現在一直是各方焦點,但其實目前網路投保數字,跟其他投保數字比較起來還是有點小,就算各家壽險公司比較,不管誰領先其實差距都不大,只是一步跟半步的問題,整體來說還看不到什麼成績,同時網路投保也增加了業務員的壓力。

第四為人工智能AI,陳俊伴認為,現在各家壽險公司都很想引進、很想嘗試,但要引進到哪個地方,目前也還沒有成績,壽險公司本身不是AI公司,也不是數位公司,恐怕只能當個User,因為各方面科技運用在保險業的例子太少,引進時真的很困難。

第五是商品部分,富邦人壽目標是做到客製化,但還在起點上、困難度高,且客戶完全不了解商品、不了解保險,如何做到客製化有困難度。外溢保單也是一個困難點,最怕的是叫好不叫座,贏得名聲但成本高,為了趨勢不得不做,但目前對壽險公司來說都是投入成本,這是真正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