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內兩度重拳!陸叫停直銷審批備案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

▲▼大陸商務部。(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商務部對不合規的直銷產業祭出重拳。(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市場亂象叢生,大陸2018全年僅通過一家直銷牌照,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4日進一步表示,目前商務部已經暫停了辦理直銷相關的審批、備案等事項,正在積極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展開對保健市場的整治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大陸官方一個月內,第二度對直銷行業「出重拳」。據大陸央視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商務部1月28日約談91家直銷企業,理由是相關部門認為,大陸直銷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出現不少違法違規行為,引起群眾反彈,對於社會出現「重大危害,後果嚴重」。

▲▼直銷。(圖/CFP)

▲直銷產業若透過誇大不實的廣告宣傳保健品療效,將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圖/CFP)

而在商務部2月14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媒體提問,去年全年官方僅通過一家直銷牌照,行業是否進入史上最嚴監管期?高峰除強調已暫停行業的審批備案外,針對直銷行業的情況和問題,他進一步表示,中央還將在全國全面梳理排查,加強直銷企業的管理。

高峰指出,發現的違法違規經營問題,會同相關部門,堅決依法依規進行處置。

高峰提到,在清理整頓的基礎上,將推動完善直銷相關的法規制度,與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協調配合,嚴格規範市場准入,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直銷行業監管體制,建立直銷企業和主要從業人員信用黑名單制度,加大違法失信的成本,促進行業健康穩定的發展。

事實上,大陸直銷行業亂象多來自於保健食品與用品在銷售時,品質良莠不齊,出現的欺騙、廣告誇大、消費糾紛和安全疑慮等問題,以最著名的「200億保健帝國權健公司」事件為例,就是該公司涉嫌虛假宣傳產品療效,並在3年前一名4歲女童周洋因服用該公司的「抗癌產品」,最終導致病情惡化身亡後,因該事件與其他負面消息在去年底被踢爆遭查,引起迴響,讓直銷業被擺到風口浪尖。

▼年銷售200億人民幣的保健帝國權健公司去年底被「丁香醫生」揭發醜聞,內容直指涉嫌虛假宣傳、傳銷等問題。面對權建公司反駁,仍大動作回擊強調字字屬實,歡迎來告。(圖/翻攝自網路)

▲▼ 權建。(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