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肚臍著涼會拉肚子是真的!受冷是腹瀉起點

▲肚臍,小腹,腰,馬甲線,腹肌,女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小時候為了不著涼,長輩總會要求用被子「把肚臍蓋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丘秝榕/綜合報導

小時候,長輩們總是一再告誡,「肚臍不能摳也不能露出來」,因為「吹了冷風就會肚子痛,還會拉肚子」,但肚臍真的怕冷嗎?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消化內科醫師白婭婭指出,肚臍為腹壁的最後閉合處,皮膚較薄,臍下無肌肉和脂肪組織,血管豐富,是最怕著涼的地方,易受涼而染風寒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白婭婭表示,肚臍受涼可誘發IBS引起消化道相關症狀,從一開始腹部受涼的「冷刺激」可能引起內臟敏感性增加,使胃腸道痙攣最後導致腹痛、腹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IBS就是腸易激綜合徵(Irritable bowel disease,IBS),是一種功能性腸病,症狀為「反復發作的腹痛」,與排便相關有可能「改變」排便習慣,便秘、腹瀉交替反复,就是典型的異常表現。同時,還會有腹脹的症狀。

▲屁股痛,直腸檢查,前列腺檢查,開菊,拉肚子,腸胃不適,摸臀,摸屁股。(圖/pixabay,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受涼後出現IBS容易腸胃不適。(圖/pixabay,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肚臍一受涼就拉肚子,可能是腹瀉型IBS,表現為稀、水樣便大於25%,且塊狀、硬便小於25%,結腸推進性蠕動明顯增加,同時伴隨著腹痛。

當然,並非所有腹瀉都是IBS,消化內科醫師姚瑋艷指出,在診斷過程中,醫師會詳細詢問病史、臨床特徵、用藥史以及心理精神史,再加上常規的體檢即可診斷出大部分的IBS。

感冒呷甜會嗽死? 醫:沒這款代誌(圖/網路免費圖庫)

▲感冒(圖/網路免費圖庫)

對有發熱、體重下降、便血或黑便、貧血、夜間或頑固性腹瀉、嚴重便秘、腹部包塊、以及年齡因素者,會做腸鏡和其他進一步檢查。

IBS為良性過程,症狀有可能反覆或間歇發作,影響「生活品質」,但一般不會嚴重影響全身健康狀態,在醫生的幫助下,經過健康教育、心理情緒疏導、合理用藥,可在數周至數年內達到症狀緩解。

▼藥丸。(圖/翻攝自pixabay)

▲▼冬天,感冒,喝茶,藥丸,女孩。(圖/翻攝自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