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颱風戰機掛「流星飛彈」 極速4馬赫隨時攔截俄轟炸機

▲▼英國颱風戰機。(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

▲颱風戰機是一款雙發動機,前端加上三角翼的多用途戰機。(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颱風戰機首次搭載流星飛彈,從蘇格蘭的洛西茅斯皇家空軍基地(RAF Lossiemouth)起飛,執行「快速反應警報」(QRA)任務。流星飛彈能以4馬赫的速度攻擊超過100公里內空中目標,面臨俄羅斯屢次派遣戰機逼近的情況下,具有更有力的威攝作用。

▲流星飛彈試射。(影片取自於YouTube)

流星飛彈是一種主動雷達導引的超視距空對空導彈,由英國、法國、德國與義大利合資成立的MBDA公司開發,在2016年首次投入使用。單枚造價200萬英鎊(約7800萬台幣),目前適用於颱風戰機與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Gripen),未來也打算再經過修改後放在F-35上。

▲▼流星飛彈。(圖/翻攝自MBDA官網)

▲流星飛彈使用高爆破片彈頭。(圖/翻攝自MBDA官網)

流星飛彈每枚重量為190公斤、長度3.7米,動力來源使用衝壓發動機,因此能以4馬赫的速度攻擊範圍100公里的目標;此外它可以在全天候執行任務,可攻擊噴射機、無人機與巡航導彈,使用國家包含英國、瑞典、法國與西班牙。英國國防部長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表示,這項新的配備強化了颱風戰機,其瞄準能力與摧毀遠距離目標的能力都大幅提升。

▲▼英國颱風戰機。(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

▲颱風戰機掛載流星飛彈之外,還有4枚短程飛彈。(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下同)

威廉姆森提到,颱風戰機現在是英國與北約重要防禦機種,已經在利比亞、伊拉克與敘利亞展現卓越能力,未來除了持續保護英國的領土之外,也會給予東歐北約盟友關鍵支援。空軍參謀長希利爾(Stephen Hillier)也表示,現在裝備了最先進的空對空導彈,使颱風戰機的能力大幅提升,能夠持續穩定的保衛英國與盟友。

▲▼英國颱風戰機。(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

俄羅斯空軍近年來在北極地區、北大西洋、黑海和里海、太平洋的中立水域進行軍事任務,Tu-160轟炸機每到這些區域都會引起周邊國家警戒。QRA就是北約在面臨空中威脅時,採取的全天候備戰措施,假如有不明飛行物靠近領空,飛行部隊就會立刻抵達區域識別其身分,並視情況採取護送、驅離或攻擊等指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