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酪農為一群乳牛又哭又笑 辛苦卻甘願..他曝幸福感原因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魏文琮表示,自己很喜歡看到一群乳牛。(圖/魏文琮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畜牧業因工時長、勞力付出程度大,導致長期缺工,今年才20歲的魏文琮卻在牧場工作快5年,從小住在牧場附近的他表示,雖然有時覺得累,但每次看到小牛出生,可愛的模樣就覺得好感動,且在大家認為不好的世代,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去努力、賺錢替家人分擔開銷,其實很幸福。

畢業於台南北門農工食品加工科的魏文琮,兒時記憶中的空氣總是充滿了草料、牛糞的味道,小時候常常都能喝到最新鮮的鮮乳,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因此讓他決定畢業踏入非本科系又完全沒經驗的畜牧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不少人認為畜牧業很苦,但魏文琮認為,環境很單純,生活可以很純粹。(圖/魏文琮提供)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魏文琮一開始是先加入離家不遠的畜牧飼育團,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趕快學習如何幫乳牛榨乳,接著餵飼料、清潔畜舍,及觀察牛隻情況,時間從早到晚,做的事情一再重複。魏文琮說,其實工作內容很規律,只是不輕鬆,但這段時間卻能學到許多「眉角」,讓沒有飼養大型動物經驗的自己才有機會學到真正的專業技能。

不少人認為這一行很苦,魏文琮表示,對接觸過的他來說,辛苦是辛苦,但環境很單純,可以活的純粹一點,以現在工作的牧場來說,其實已經機械化,屬半自動化,總共只有6個人,照顧170頭乳牛,但大家一起付出的氣氛很棒,牧場有家的感覺,重要的是有一群他很喜歡的快樂的乳牛。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魏文琮表示,最感動的就是看著一頭頭的小牛出生及媽媽生產的過程。(圖/魏文琮提供)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魏文琮表示,最感動的就是看著一頭頭的小牛出生及媽媽生產的過程,另外,牛滑倒、嬉戲,和排隊吃東西的時候也都很有趣,只是看到牛死掉就會很難過。魏文琮告訴《ETtoday新聞雲》記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較不會累,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繼續待在牧場工作,精進才能,未來想要到國外當「表皮護理」技師,幫牛剪指甲,替家裡分擔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