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計畫打造「無人艦隊」…水面艦擴編至350艘 新軍備競賽開打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與南韓舉行演習。(圖/路透社)

▲美國海軍計畫擴編水面艦艇規模,並建立一支全自動化的無人艦隊。圖為卡爾文森號航母。(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近年積極擴大艦隊規模,以應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海權挑戰。美國媒體近日報導,美軍計畫建立一支全自動化的無人艦隊,分別承擔偵察與作戰任務。另外,美軍還打算將水面艦艇擴大至350艘以上,並賦予其更多元的角色。

美國《防務新聞》報導,美軍正研究兩種不同級別的無人軍艦,其中一級配備感應器,作為海上偵測用途,另一級無人艦則計畫搭載Mk41垂直發射系統,能夠裝配不同類型的飛彈。

美軍首艘無人艦「海獵號」(Sea Hunter)已經於2016年6月22日下水,為國防高級別研究計畫的試驗艦,主要用於追蹤敵方潛艦。海獵號標準排水量僅135噸,船身長40公尺,配備兩部柴油發動機,航速最快可達27節,自持力最長可達90天,巡航力則為1萬海里。

根據資料,美國海軍現有104艘大型水面艦艇,以及52艘小型水面艦。美軍計畫將水面艦艇規模擴大至350艘以上,其中包含傳統艦和無人艦。

報導指出,美軍水面艦艇幾年試圖改變自身扮演角色,從單純護衛航空母艦的目標,轉變得更有侵略性。海軍的目標是,擴大對中國的情報偵察範圍,從而在南海與東海取得一定程度的控制權,而中方則試著以長程反艦飛彈和擴大自身艦隊規模反制。

澳洲9news電視台報導則提到,中俄兩國在軍事無人機領域取得長足進展,俄國在無人坦克技術方面進步快速,而中國則積極尋求建立一支可巡弋全球的無人潛艇。專家憂心,各國爭相發展「殺手機器人」的舉動,恐怕會引起新一波軍備競賽。

▼美國海軍海獵號無人艦試航。(圖/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美國海軍海獵號(Sea Hunter)無人艦。(圖/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