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發現中國最大綠松石採礦遺址 出土1200多顆

▲▼「綠松石」又稱「松石」,也被稱為突厥玉(turquoise)、土耳其石、土耳其玉。(圖/CFP)

▲綠松石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考古團隊在新疆黑山嶺發現綠松石採礦遺址群,判定為中國境內最大的綠松石採礦遺址,已出土1,200顆以上的礦石,還找到大量的陶器、銅器、石器、骨器、紡織品等,初步判斷採礦的年代在春秋戰國時期。

根據《新華社》報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指出,新疆黑山嶺「綠松石採礦遺址群」地處哈密、羅布泊、敦煌的三角地帶,緊鄰著絲路古道,位於哈密市伊州區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交界的無人區。自1981年發現遺址後,2016年開啟首次考古調查,直到2018年9月至11月才正式進行發掘工作。

經過調查發現,這座是古人開採綠松石的礦冶遺址分佈範圍約800公頃,有20多處採礦遺址,分為古代採礦工具加工區、採礦區、選礦區、生活區;分區十分完善。且採礦人的居住與採礦分佈於同一區域,集中於採礦坑口周邊。

▲▼「綠松石」又稱「松石」,也被稱為突厥玉(turquoise)、土耳其石、土耳其玉。(圖/CFP)

▲綠松石常製作成首飾,其中以藍色的最為貴重。(圖/CFP)

這座古礦場不僅挖出1,200多顆綠松石,在礦坑中還找到大量的陶器、銅器、石器、骨器、紡織品、皮毛製品、木器、綠松石料、植物編制物、玉髓料以及豐富的動植物。出土的陶器也與甘肅騸馬文化有一定聯繫,通過對出土文物的年代測定,初步判斷採礦年代落在春秋戰國時期。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講師先怡衡指出,「新疆綠松石採礦遺址群的發現,對探尋新疆早期工業與內地的共享關係、交流模式提供了線索」,且「礦業遺存和生活遺跡直觀展示了當時的工業製作形態,豐富了我國綠松石的產源模型」。

根據了解,「綠松石」又稱「松石」,也被稱為突厥玉(turquoise)、土耳其石、土耳其玉等。綠松石為水合銅鋁磷酸鹽礦物,屬於磷酸鹽礦物;一般是由水流沉澱生成,顏色從藍、綠色到淺綠、淺黃色都有,硬度則差異較大。 其中以藍色的最為貴重,可作違昂貴的首飾裝飾寶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