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了為什麼不提分手? 其實你比想像中的「更擔心他」

▲▼愛情,情侶,男女,劈腿,分手。(圖/翻攝自pakutaso)

▲ 當人們認為伴侶高度致力於這段關係時,比較不願意提出分手。(圖/翻攝自pakutas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什麼有些人願意停留在不滿意的關係中遲遲不分手?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可能因為他們認為這會對另一半造成傷害。 學者指出,當你越認為另一半對這段關係很依賴,提出分手的可能性就越小。這項去年11月刊登在《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人們決定是否結束關係的可能性,不僅牽涉自身意願,也與他們認為伴侶有多想要、多需要這段關係繼續有關。

「當人們認為伴侶高度致力於這段關係時,他們不太可能提出分手,即使沒有真的致力於這段關係,或對這段關係不滿意的人來說也是如此。一般來說,我們不想傷害伴侶,也很在乎他們想要什麼」,這份研究的首席作者、猶他大學心理學系助教喬伊(Samantha Joel)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我們是否高估了另一半執著的程度,還有分手之痛的程度?(圖/達志/示意圖)

情侶,吵架、愛情、分手。(圖/達志/示意圖)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有研究指出,投入的時間、資源及情感可能是決定結束一段感情的因素。而如果「替代方案」(例如單身、潛在對象等)不是那麼有吸引力,那麼一個人可能會選擇留在一段無法滿足的關係中。也就是說,決定留下或離開是基於自身利益。然而,這項新的研究表明,維持不滿意戀情可能涉及「利他主義」。

目前,研究人員還不清楚的是,人們的對伴侶的感受到底有多準確。我們是否高估了另一半執著的程度,還有分手之痛的程度?喬伊表示,以對方的依賴程度作為是否結束關係的基礎,很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因為如果關係有所改善,這會是個好決定,但如果沒有,那麼一段不好的關係就會延長。此外,留下來對另一半是否真的是一件好事,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因為「誰會想要一個其實不願待在這段關係中的伴侶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