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中金馬獎不可憐 「猛虎嶼」只有海水淡化、發電機

▲當兵中金馬獎不可憐,「猛虎嶼」只有海水淡化、發電機。(資料照/翻攝畫面)
▲在2012年時,1名台商從廈門划船偷渡到猛虎嶼,最後被金門岸巡帶回。(資料照/翻攝畫面)

地方中心/採訪報導

小金門的大膽島即將在2019年3月1日開放,許多民眾只知道大、二膽島,但實際上在小金門其實還有猛虎嶼、復興嶼、獅嶼以及東碇島,其中最遠的是東碇島,最艱苦的則是猛虎嶼。

據曾在猛虎嶼服役過的官兵指出,當初抽到「猛虎嶼守備隊」的籤時,以為是個台灣本島的部隊,但回家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猛虎嶼根本是「離島中的離島」。

猛虎嶼就位在金門縣烈嶼鄉的西南邊3.7公里處,島嶼面積僅有0.025平方公里,不過海拔高度卻有50公尺,從碼頭到營部爬樓梯要214階,地勢易守難攻,不過官兵要運補時需要搬米、瓦斯以及罐頭甚至是油漆桶時都相當辛苦。

除了日常運補外,由於島上甚少民生設施,淡水只能將海水抽到海水淡化機淡化後才能夠使用,甚至島上電力也要透過發電機才能正常供電,但是最辛苦的則是「油料運補」。

每個月海軍會將約250桶20公升柴油運到猛虎嶼,島上的官兵再把油桶從沙灘搬到發電機廠,甚至每4-6個小時就要有人去補充油料,否則海水淡化機無法運作,如果遇到連續幾週海象不好的情況,油料就可能不足。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能到猛虎嶼服役,在新訓中心抽到籤後,新兵會前往高雄的幹訓班搭乘C-130前往金門,接著再從金門搭渡輪到小金門,會先被安置在幹訓班,等到當周有運補船時才能登船前往猛虎嶼,但若有身心問題的役男也不會被允許登島,則會留在小金門服役。

▼猛虎嶼位在烈嶼鄉的西南方。(記者蔡玟君攝)
▲▼             。((圖/記者蔡玟君攝)
 

▼抽到金馬獎不可憐,這些島都是離島中的離島。(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翻攝自google eart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