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估空天飛機2030年首飛 美媒:兩國戰機時速將可逾6千公里

▲「空天飛機」設想圖。(圖/翻攝自頭條@前沿哨所)

▲「空天飛機」模擬圖。(圖/翻攝自頭條@前沿哨所)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領域在近年取得亮眼成績,目前也正在研製新一代的天地往返飛行器「空天飛機」。陸媒披露,渦輪輔助火箭增強沖壓組合循環發動機(TRRE)已成功在去年底進行點火和模式轉換,未來可用於空天飛機。官方透露,若發展順利的話,將在2030年完成空天飛機首飛;美媒也估計,屆時兩國軍機都會以高達4000英里(6400公里)的時速飛行。

綜合陸媒報導,所謂的「空天飛機」是一種用於天地往返運輸並能夠重複使用的裝備,被稱為是「騰雲工程」。該飛行器與現有火箭發射回收方式不同,能夠從普通的機場起飛將航天器送入軌道,既能夠載人,也能夠發射衛星及各類物資到太空。

▲「空天飛機」被稱為騰雲工程   。(圖/翻攝自央視)

▲「空天飛機」被稱為騰雲工程 。(圖/翻攝自央視)

報導提到,渦輪輔助火箭增強沖壓組合循環發動機(TRRE)是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獨創,已於2018年年底完成首次原理樣機的驗證試驗,並成功進行點火和模式轉換。

外界之所以認為TRRE發動機未來可用於空天飛機,是因為空天飛機就是採用水平起飛方式,透過使用吸氣式發動機並依靠氣動升力,不僅可降低燃料的攜帶量,還夠能減少自重,進一步降低成本。曾有專家認為,以「騰雲工程」為例,如果大型母機作為軍用飛行器的話,依靠現有的反導系統幾乎難以攔截。

據大陸官方透露,若一切發展順利的情況下,中國大陸或許將在2025年以前採用現役成熟的發動機進行組合,2030年可完成首架空天飛機起飛,TRRE發動機很可能就是為其研製的。

美國媒體日前曾大膽預測,到了2030年時,中美兩國的軍機可能會以高達4000英里(6400公里)的時速飛行,而中國的渦輪火箭沖壓組合循環發動機成功問世後,配合該型發動機的空天飛機,將會成為反覆穿梭宇宙的最終形式,甚至還能在1小時內橫跨太平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