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拖鞋教師「謝爸」自撞亡!27年沒離開193線 師生暴哭:你怎麼偷下車

 社會中心/花蓮報導

畢生奉獻教育,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49歲教導主任「謝爸」謝明賢,深耕偏鄉教育27年,以校為家,2003年曾獲首屆史懷哲優良教師獎,去年12月他因腎病請長假,近日好不容易好轉,28日隨即返校關心學童,晚間疑似精神不濟開車自撞身亡,悲劇傳回學校,師生難忍悲慟,落淚哽咽說「你怎麼偷偷下車,卻沒有跟我們說,全校都在等你…」。

▲▼拖鞋教師「謝爸」自撞亡!27年沒離開193線 師生暴哭:你怎麼偷下車。(圖/翻攝謝明賢臉書、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熱血拖鞋教師謝明賢被學生「喊爸」,27年沒離開過花蓮193線!(圖/翻攝謝明賢臉書)

事發於28日晚間10時許,謝明賢駕駛自小客車,沿著193線南下直行經觀音路段時,在103.8公里處,不明原因駛入對向車道自撞路樹,造成左側車頭毀損,經搶救送醫,因頭部受傷、胸腔肋骨斷裂,緊急送往慈濟玉里分院後仍宣告不治。警方調查,謝明賢沒有飲酒,疑似疲勞駕駛,車禍原因仍待進一步釐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拖鞋教師「謝爸」自撞亡!27年沒離開193線 師生暴哭:你怎麼偷下車。(圖/翻攝謝明賢臉書、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拖鞋教師「謝爸」自撞亡!27年沒離開193線 師生暴哭:你怎麼偷下車。(圖/翻攝謝明賢臉書、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謝明賢曾說,「教育的目的,不應該只為了教出上流社會、高知識份子,即使學歷不高,只要不走偏路,懂得回饋社會,就是成功的教育」。(圖/翻攝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拖鞋教師「謝爸」自撞亡!27年沒離開193線 師生暴哭:你怎麼偷下車。(圖/翻攝謝明賢臉書、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謝爸自撞身亡,師生暴哭:全校都在等你…你怎麼偷下車。(圖/翻攝謝明賢臉書)

穿著藍白拖、香菸不離手,謝明賢打扮不修邊幅,外表不像個老師,奉獻27年教職生涯,幾次轉調「從沒離開過193線」,連2017年參加教師節表揚,也是穿著拖鞋上台。春日國小校長楊正雄說,謝明賢在學校被孩子稱為「謝爸」,就連學校外出參加活動,家長聯絡人那一欄,填的都是他的名字,是公認的孩子王,服務期間致力辦活動、講座,忙於學務還常常在校過夜,幾乎以校為家。

很喜歡小孩的謝明賢,全心投入教育,多年前曾經小中風,去年12月爆發腎臟病,向學校請半年病假至今年7月,因接洽了東吳大學營隊的工作,雖然有其他老師接手,他仍放心不下孩子,28日身體好轉隨即回到學校關心。楊正雄當天中午才遇到他,希望他好好休息,他卻回說「在家也很無聊」,待到很晚才開車返家,結果傳出車禍噩耗。

張姓助理接受《聯合報》訪問時當場淚崩,哭說8年前謝明賢創立才藝班後,每個假日都到學校陪孩子,他3年前被邀請來教美術,跟著謝一路教到現在,「沒看過那麼認真的老師」。另一名同事也難過說,認識謝7年,前一天還在談教育夢想,下一秒竟然人就不在了,「真的很痛!你怎麼偷偷下車,卻沒有跟我們說,全校老師都還在等你…」。

▲謝明賢疑似過於疲勞,自撞路樹身亡。(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事實上,謝明賢從台南師專畢業就到花蓮最偏遠的河東地區教書,位於193線道上的春日國小,國小僅39人、幼兒園30人,擁有南區最大的「河東假日才藝學院」才藝班,8年前由謝明賢一手創立,號召自己的親朋好友,貢獻個人專長,自掏腰包、募款得來經費,開課包括珠心算、吉他、爵士鼓、鋼琴、扯鈴、腳踏車維修、美術等12種課程,且全部免學費,唯一要求「有事不能來一定要請假」。

謝明賢曾說,教育的目的,不應該只為了教出上流社會、高知識份子,即使學歷不高、藍領階級,只要不走偏路、懂得回饋社會,具備對事物的鑑賞力與感知力,就是成功的教育。

謝明賢認為,外界總把「為偏鄉付出」的老師講得很偉大,但其實,每天面對生活困境的家長與孩子,才是真的偉大,「偏鄉孩子哪有那麼窮,我們應該建立他們是很快樂的形象,而不是用可憐的方式吸引外界同情」,在世時的願望,就是要培養10年、20年後的家長,從他們還是孩子時就開始,等他們長大,就會跟自己有同樣思維,了解教育下一代有多重要。

►「像老師又像爸爸」謝明賢為學生忙到最後 學生湧臉書心碎告白

►玉里偏鄉熱血教師謝明賢 花蓮193縣道自撞身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