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習五點」挑戰 陳明通:相信韓國瑜能拼經濟又顧主權

▲▼大陸委員會新春記者會,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台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赴台南拜會市長黃偉哲,陳在會前受訪表示,兩岸關係在1月2日「習五點」之後,出現新的情勢,箭在弦上已沒有回頭路。不過,被問及韓國瑜的兩岸主張,他認為,對韓很有信心,相信在中共統戰作為中,韓一定會有智慧拚經濟,又能顧主權,守住中華民國台灣的身分證、護照

談及兩岸交流,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陳明通說,不論是中央、地方都希望拚經濟,過去兩岸正常經貿交往是站在開放的角度

不過,話鋒一轉,陳明通談到「習五點」時,仍持先前論述,認為「習五條」出現後情勢已改變,「要拚經濟也要顧主權」,中央地方團結一起,戰略協同,才能走更遠

上周才去高雄拜會韓國瑜的陳明通,被問及韓國瑜的兩岸主張,他認為,韓對於中共統戰很了解,「我對他很有信心,在中共統戰作為中,一定會有智慧拚經濟又可以顧主權」,守住中華民國台灣的身分證、護照。

▲▼韓國瑜。(圖/記者賴君欣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賴君欣攝)

他說,「習五條」可以看見大陸一波一波推動「一國兩制」、不放棄武力對台,形勢嚴峻,且加大武力,「箭已經射出去了,沒有回頭路」。

陳明通認為,兩岸經貿賽非零和遊戲,要創造雙贏,這種概念必須和地方溝通,如何經貿交流,在獲得經貿利益的同時兼顧主權。

他強調,台灣老百姓無庸置疑不接受「一國兩制」,中央和地方要形成戰略協同,被人家分化是糟糕的事情,要先不分藍綠團結國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