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行2階段降準「全面落地」 釋放6.8兆元資金

▲▼人民幣,GDP(圖/CFP)

▲人民幣。(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下稱人行)日前宣布2019年將調降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共分兩次調整,時間為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預估將釋出約人民幣1.5兆元(約新台幣6.8兆元)的資金,再考慮到今年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期因素,預料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8000億元(約新台幣3.6兆元)。

人行指出,此次降準「仍屬於定向調控,並非大水漫灌,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降準分兩次實施,和春節前現金投放的節奏相適應,有利於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保持合理充裕,整體安排有利於金融機構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支持力度,也有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財經評論人曹中銘也表示,此次降準,既非著眼於房市,也非針對低迷的股市,而是針對中小微與民營企業。另外,分析人士指出,人行之所以選在1月15日和1月25日實施降準,一是因為每月5日、15日和25日是銀行繳準日,以往降準均在這個時間點實施;二是為確保銀行體系流動性始終處於合理充裕水準。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華爾街見聞》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全面降準仍屬於穩健貨幣政策範疇,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是一成不變的貨幣政策,而是與經濟金融形勢相適應的貨幣政策,在經濟下行周期,需要貨幣寬鬆進行逆周期調節」。他提到,寬鬆貨幣的目的是為了寬信用,即促進銀行向實體經濟投放資金,為大陸經濟轉型提供良好的貨幣政策環境。

據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師Hannah Anderson指出,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已宣布,1月內分兩次共降低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預估將釋放人民幣1.5兆元,但「我認為中國大陸的經濟需要比政府迄今為止更為有力的寬鬆政策」。

大陸從2018年開始已經連續5次降準,全是為了刺激金錢流動藉此提振經濟,同時也鬆綁銀行的放貸限制。但Hannah Anderson認為,截至目前為止,大陸用來支出和投入的資金流動性仍不高,並預估大陸政府未來將進一步採取寬鬆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