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中華鳳頭燕鷗在浙江首破100隻 有望逃過滅絕命運

▲極度瀕危的中華鳳頭燕鷗的全球數量首次超過了100隻。(圖/翻攝自《新華社》)

▲極度瀕危的中華鳳頭燕鷗的全球數量首次超過了100隻。(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極度瀕危(CR)物種的中華鳳頭燕鷗於2018年在浙江找到成雛鳥共102隻,是這種鳥在全球的數量首次超過100隻。由於數量稀少,而且蹤跡神秘,中華鳳頭燕鷗素有「神話之鳥」的稱號。專家認為,這次的發現意味著這種鳥類趨向滅絕的態勢被初步遏止。

據了解,中華鳳頭燕鷗(學名:Thalasseus bernsteini)又稱黑嘴端鳳頭燕鷗或黑嘴鳳頭燕鷗,是燕鷗科的一種海鳥,體長約 38 公分,羽色為淺灰色,具黑色鳳頭,喙部黃色而先端三分之一為黑色,最尖端部分為白色,尾羽開叉而似燕尾。

《新華社》指出,中華鳳頭燕鷗1861年發現於印尼,1863年被命名,夏季時來到大陸東部沿海繁育,冬季前往印尼、菲律賓等地越冬,從1937年到2000年,這種鳥長期銷聲匿跡,直到2000年,才出現在馬祖列島,長期以來被普遍評估為不足50隻。

▲中華鳳頭燕鷗有「神話之鳥」的稱呼。(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華鳳頭燕鷗有「神話之鳥」的稱呼。(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台灣鳥類學家顏重威2003年6月的建議下,浙江自然博物館開始在浙江沿海尋找中華鳳頭燕鷗的蹤跡,副館長陳水華帶隊搜索了浙江的3061個島嶼,直到2004年7月,才在象山縣韭山列島找到了20隻中華鳳頭燕鷗,但受兩個颱風的影響,沒有成功繁殖。

直到2008年夏季,中華鳳頭燕鷗來到了舟山群島的五峙山列島,在浙江自然博物館和五峙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的嚴密監護下,有兩對成鳥各自繁育了一隻雛鳥,這是首次在浙江觀察到「神話之鳥」繁殖成功,到了2018年,35隻中華鳳頭燕鷗來到韭山列島,42隻來到五峙山列島,他們一共撫育了25隻雛鳥,同期在韓國等地,當地的鳥類學者共發現了14隻中華鳳頭燕鷗。

陳水華表示,雌性中華鳳頭燕鷗一次只產蛋一枚,一年的首次繁殖失敗後也僅會再產一枚,其繁殖常受蛇、鼠、游隼等天敵侵襲,以及颱風和人類活動的干擾,成功率很低,目前仍屬極度瀕危鳥類,需要更多的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