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成立制憲基金會 賴清德:時機到了!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

▲▼獨派大老辜寬敏、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記者屠惠剛攝)

▲獨派大老辜寬敏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23日舉行開幕式。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到場支持,在致詞時說「現在時機已經到了」,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1996年時,彭明敏參選總統政見之一就是制定新憲法;到了2004年時,前總統陳水扁參選連任時,很重要的政見也是公投新憲法。

賴清德表示,越來越多民眾認為台灣需要新憲法,很欽佩辜寬敏願意出錢出力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不再空言,用具體行動完成台灣歷史的使命,衷心期待逆風蒼鷹再次展翅。

對於台灣的新憲法,賴清德提出3點建議:首先,憲法是在中國制定也是為中國而制定,不是為台灣量身定做;第二,儘管1996年時,李登輝帶領第七次修憲,但經過20年實施,已不斷出現問題;第三點,憲法在中國制定,有當時大中國思想,幾十年來,台灣人民已有「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這兩個不同的思想,經常在台灣產生矛盾,影響團結。

賴清德表示,多年來無法有一部新憲法,必須先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不是任何政黨有辦法;第二,每個政黨都有自身利益,在台灣社會還沒有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

「現在時機已經到了!」賴清德強調,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辜寬敏願意成立基金會有三項特色,由民間發起超越政黨,由下而上,全民參與,「不是為了任何一場選舉或政黨,而是為了台灣未來」。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