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廣播節目談兩岸 傳陸委會認定「立場親中」 禁播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委員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東廠事件」再爆,主角換成大陸委員會!陸委會今舉辦新春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時驚爆,陸委會文教處於委外製作的電台節目中,封殺駐京記者的談話內容,理由是界定其「立場親中」,要求主持人不予播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對該情況「毫無所悉」,媒體的質疑和指控太嚴重,將查明情況後統一對外說明。

20:25更新陸委會晚間回應:

陸委會指出,本會一貫立場是尊重及保障媒體新聞自由,經了解漢聲電台所製播的節目,去年多次邀請多位駐中國大陸記者上節目接受採訪,本會作為委辦單位,僅建議可考慮多邀請不同領域之學者專家參加節目,並未要求不得邀請駐陸記者受訪;經詢該電臺,未來該節目亦會持續邀請熟悉兩岸議題包括駐陸記者在內的專家及訪賓上節目,希望外界能夠理解,不要無中生有,過度解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陸委會僅回應是否邀請駐陸記者上節目一事,針對媒體指控有已錄製的節目內容遭到封殺,原因是與談記者遭界定為「立場親中」,陸委會仍未做出回應。

大陸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辦新春記者會,主委陳明通、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副主委陳明祺等出席,會上《中國時報》駐北京記者提問驚爆,陸委會文教處不准陸委會出資、委外製作的廣播節目邀請駐京台媒記者當來賓、上節目,理由是「因為這些記者的意識形態,因為駐京經驗而變得親中」,批陸委會也變成東廠的附隨組織。

▲▼大陸委員會舉辦新春記者會,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辦新春記者會,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中)主持。(圖/記者陳政錄攝)

針對指控,邱垂正先強調,上述狀況陸委會「一無所悉」,也不贊成以任何形式,對國人進行的政治思想言論審查,「陸委會沒有這樣的政策」,會再去多做了解。

但媒體進一步舉證,表示日前有《聯合報》記者受邀到漢聲廣播電台錄製節目,談2019年兩岸關係展望後,按電台主持人說法,在陸委會主管未審聽節目內容前,文教處已認定因該記者曾有駐點北京經驗,決定不播出。媒體質疑,陸委會是依據哪項規定或以何種標準界定記者兩岸立場。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政。(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媒體也要求,陳明通需出面擔保未來不會在有此情況發生,亦或是出現過去前中央社記者被控共諜,最終證實是烏龍一場的情況發生。

對此陳明通在記者會上面色凝重,回應強調「這樣的指控太過嚴重」,並表明陸委會並沒有這樣的政策,對於上述情形,本會將進行進一步的了解並對外說明。不過對於記者要求當事人楚恆惠出面,陳明通則回應,「我想我不便過問我們的事務官,政策是我們主導,我們發言人跟你講沒有就沒有」。

►►明會韓國瑜 陸委會陳明通先聲明「不談九二共識這些假議題」

►►邀「港湖女神」高嘉瑜直播談兩岸 陳明通打趣:會有反差萌

►►談1949年政府遷台 陸委會陳明通:是場「悲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