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機上奧客鬧事!航空公司有拒載黑名單 民航局最高可開罰5萬

▲機艙(圖/達志/示意圖)

▲機上奧客越來越多,航空公司內部有黑名單可拒載,鬧事情節違反秩序,民航法也可開罰1~5萬元。(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一名空服員日前控訴遭乘客強逼幫上廁所、擦屁股,導致身心受創,事實上,機上奧客對空服員的刁難無奇不有,情節嚴重的甚至會影響機上乘客和機組員安全。民航局表示,針對在機上酗酒、鬧事等違反秩序行為,可依《民航法》開罰1萬以上5萬以下,另外,國際航空間也存在「拒載黑名單」,但為避免影響乘客權益,要求須符合比例原則。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過去10年間全球總計有5萬8千多件奧客通報。而國籍航空也都有拒載黑名單,據了解,華航迄今黑名單已有百人,長榮航空則於2011年首度證實有黑名單,拒載多次刁難空服員行為紀錄的旅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奧客刁難空服員事件,香港藝人鄭中基就曾因在機上發酒瘋登上新聞版面,自曝遭長榮拒載;也曾有日籍旅客疑似因為酒醉,不聽制止企圖在機上點火抽菸,造成華航班機中途折返,華航也將其列為拒載黑名單。

搭機禮節(圖/達志/示意圖)

▲針對機上奧客百般刁難行為,航空公司內部有黑名單,胡亂鬧事恐被拒載。(圖/達志/示意圖)

針對機上奧客,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國際上航空公司基於反恐、保安,確實有黑名單可拒載乘客,另外,因乘客個人行為若有特別影響到機上情況,航空公司也有空間將其列為黑名單,民航局尊重業者決定,但考量民眾搭機權,應須符合比例原則。

若在機上鬧事情節嚴重,例如酗酒鬧事等,已嚴重影響到機上秩序,在《民航法》上也列有罰則,可開罰1萬以上5萬以下。

搭機禮節(圖/達志/示意圖)

▲乘客鬧事情節若嚴重違反機上秩序,依《民航法》可開罰1至5萬元。(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林俊良補充說,航空公司機上至少會有2位駕駛,長程線更有3~4位,若飛機上出現不穩定因素造成秩序問題,一般來說,除空服員先進行處理外,機長大多也會出面勸服或制服,航空公司也會有一定的束帶,並可特別限制鬧事乘客乘坐位置,限制其活動。

針對這次發生的空服員遭乘客強逼幫如廁事件,民航局表示,樂見航空公司制定更標準化的處理程序,有助於未來減少這種狀況發生。

►►相關新聞

噁胖老外強逼空姐幫擦屁股「不是個案」 工會曝有更多受害者!
空服員遭200kg老外強逼幫脫褲子、擦屁股 長榮航空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