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封島防疫/杜絕豬瘟禁廚餘 餵豬「酵素水」增抵抗力

記者陳以昇、王亞志/金門防疫線直擊報導

非洲豬瘟威脅持續不斷!金門縣政府、防疫所、養豬戶已經備妥防疫對策,使用廚餘餵食的養豬場1月10日起全面禁止,違者開罰;針對發現病毒豬屍最近的田埔水庫旁受水池,定期自淨水場取樣送檢,如發現病毒立即斷絕大陸水源導入,有養豬戶在豬隻食用水中加入環保酵素,增加豬隻免疫力並加強豬舍環境清掃,有信心相關單位能圍堵豬瘟侵入。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陳以昇攝)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陳以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陳以昇攝)

養豬戶餵食「環保酵素水」 增豬隻免疫力

面對可能發生的非洲豬瘟疫情,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表示:「還是會擔心害怕啊!」目前用果皮、黑糖、水發酵做成環保酵素,再以1:1000的比例加水,讓豬隻自己去飲用,一方面可以增強豬隻的免疫力,另外一方面可以改善周遭環境,針對豬場裡的沼氣、糞便做消毒,對豬隻及環境都有一個保護的功用存在,比較不會遭到病毒的威脅跟感染。

▼全島抗豬瘟!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使用環保酵素水餵豬,增加抵抗力。(圖/記者王亞志攝)

▲▼全島抗豬瘟!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使用環保酵素水餵豬,增加抵抗力,不用廚餘,用酒糟混合飼料餵食,並加強清潔豬舍,金門豬販生意不受影響,防疫所長要讓豬瘟停在海岸線,上不了岸。(圖/記者王亞志攝)

養豬戶李先生表示,「我們是使用瓊林水庫本地原水,不是使用田埔水庫的水,我們自己也挖了一口深水井,所以水質不會有污染疑慮;目前我們養豬場種豬、肉豬、小豬加起來約3百頭,餵食豬隻不用廚餘餿水,是用釀製高粱酒剩餘的殘渣酒糟和拌飼料,不但可以減少豬瘟感染機會,更可以讓豬隻吃的健康,也減少成本的支出。」

「對畜養環境都會用水清掃豬舍,糞水會流到我們蓋的化糞池內,不會任意排放污染水源;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到養豬戶抓豬去屠宰場的過程,如果A場豬隻不小心感染病毒,透過載豬車、人員、或是抓豬工具再到B場抓豬,就很有可能造成感染。」

▼全島抗豬瘟!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用酒糟混合飼料餵食,並加強清潔豬舍。(圖/記者王亞志攝)

▲▼全島抗豬瘟!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使用環保酵素水餵豬,增加抵抗力,不用廚餘,用酒糟混合飼料餵食,並加強清潔豬舍,金門豬販生意不受影響,防疫所長要讓豬瘟停在海岸線,上不了岸。(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縣養豬協會楊忠禮總幹事表示,自1月3日防疫所公布海漂到田埔岸邊的豬屍確定有病毒,當天就與縣政府開會決定停止使用廚餘餵養,至7日起有3天緩衝時間,10日起就必須停用,屆時違法使用環保局將開罰。一般豬隻養到6、7個月就可以屠宰,金門地區豬隻都有保險,如果死亡,依據大小重量每隻補助2500元,但嚴格來講實際上金門還沒有疫情案例發生,無法去估計如果疫情發生損失金額。

檢驗大陸輸入水源 1.1萬頭豬均無病毒

金門縣自來水廠張武達廠長表示,因應金門未來發展,2018年8月從中國大陸福建泉州晉江龍湖,通過海底管道輸送水源到金門田埔水庫旁的受水池,而第一隻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屍是在田埔海邊,距離水庫不到1公里,有人擔心豬瘟病毒會藉由水庫傳播,也擔心導水源頭大陸晉江龍湖附近養豬戶受到感染,為因應豬瘟防疫工作,經檢疫所從自來水淨水場取樣水源送檢,檢驗結果都是正常;若因從福建引來原水帶有病毒,會立刻暫停原水引進,改用本島10座水庫應付民生用水。

金門縣檢疫所文水城所長表示,1月5日各鄉鎮公所獸醫師對金門65處養豬場1萬1千頭豬隻進行訪視檢查,確認均健康無虞,另在發現檢驗有非洲豬瘟的豬屍地點田埔海岸,距離3公里處的養豬場裡的190頭豬全面採樣,半徑5公里的8處養豬場,抽血檢驗200頭豬,以這樣的採樣方式準確率已經高達95%,如果要全島都採樣,需要耗費大批人力及時間,是不必要的,做好養豬場的環境衛生才是首要的,「要讓非洲豬瘟上不了岸」。

【系列報導】

金門封島防疫/伴手禮業績秒歸零 廣東粥來客剩1成免排隊

金門封島防疫/陸客大啖豬腳「好吃也!」 3成台灣客改吃素

►金門封島防疫/一年海漂500公噸垃圾 岸邊撿死豬變防疫重點

金門封島防疫/金廈小三通成生活圈 「不怕豬瘟」是騙人

金門封島防疫/違規肉品411公斤占全國3成 設三道防線對抗

▼金門縣政府、防疫所、養豬戶全面啟動防疫對策 。(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縣府頒令禁用廚餘,養豬戶自製環保酵素水餵食增加抵抗力  。(圖/記者陳以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