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是台灣保命仙丹」 馬英九520後有意願訪大陸

▲▼馬英九出席寒士30宣傳活動。(圖/記者周書羽攝)

▲馬英九520後有意願訪大陸。(資料照/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出,台灣人絕不接受九二共識,前總統馬英九16日被問及九二共識是否還有未來,他則重申九二共識不是片面承諾,而是雙方共識,且22縣市中,藍營有15個執政縣市支持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沒死掉,也不會死掉,「這是台灣保命仙丹」;另外,主持人追問馬英九520解除列管後會訪大陸嗎?他則表示沒有規劃,但有意願。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談話,蔡英文已定調,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台灣人絕不接受。對此,馬英九1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到九二共識是否還有未來?馬英九則說,「九二共識當然有未來」,海峽兩岸堅持一中原則,但認知含義有所不同,可用口頭聲明各自表達,隔天媒體頭版也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描述九二共識,這不是片面承諾,而是雙方共識。

馬英九還說,全台22縣市中,藍營有15個執政縣市支持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沒死掉,也不會死掉,「這是台灣保命仙丹」,蔡英文是拉住民眾普遍討厭一國兩制的情緒用來連結九二共識,可國民黨要強調,一國兩制是國家統一後的制度討論,跟統一前沒關係。

「我不是講這話討好他」,馬英九指出,馬習會後他曾當著習近平的面說,我方的九二共識不出現一中一台或台獨,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但統一議題他也沒有習近平那樣有急迫感,他說,2013年參加APEC時習近平曾跟前副總統蕭萬長說,兩岸政治協商不能一拖再拖,但他認為,揠苗助長只會欲速不達。

而若要進入政治協商,馬英就澤說,應該透過公開討論的民主程序,好比公投,或至少是民調,且不可能短時間達成,統一條件也不能草率,大陸不可用武力威脅,須讓人民充份表示意見,沒談成前就是維持現象,用九二共識維持兩岸和平跟經濟繁榮。

另外,主持人追問馬英九520解除列管後會訪大陸嗎?他則表示尚無規劃,但有意願,「不排除這可能性,還沒有規劃,但有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