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美貿易戰 謝金河:台灣可扮演「窈窕淑女」讓兩方去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出席工商協進會講座並演講。(圖/記者陳政錄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出席工商協進會講座並演講。(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影響全球股市震盪,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今天表示,兩強的體制之爭中,台灣領導人應找好自己的位子,「要非常靈活」。他比喻,「台灣怎樣扮演一個窈窕淑女,讓兩方去追,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因為在關鍵時刻,中美都可能對妳加碼」。

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辦第249次「公亮紀念講座」,邀請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以「從國際局勢談2019年投資策略」為題發表演講,理事長林伯豐亦出席致詞。

謝金河指出,在去年3月確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得以延續,加上中方推動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政策後,和國際正進入重要的5G戰略爭奪戰關鍵期,美國已經將大陸視為對手,將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新架構。

▲▼中美關係。(圖/CFP)

▲中美關係。(圖/CFP)

他表示,目前觀察國際股市幾乎無一倖免,尤以大陸股市最為慘痛,在台灣方面,鴻海、聯發科、大立光等蘋概股也受累,需盡快調整應對。

但謝金河也提到,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非全然是負面的,在兩方夾縫中,若台灣自身足夠靈活,亦可找到有力的定位。他提到,美國在5G等新技術競爭中,為打壓大陸,限制華為、中興通訊,甚至與安全監控產品有關的海康威視等,在此之下,已經有不少過去因競爭失利萎縮的台灣供應鏈開始復活。

謝金河進一步表示,在美加紐澳等限用華為5G設備下,如思科、愛利信等競爭對手股價開始大漲,台商如何選邊站至關重要。且除了5G,過去大陸藉由補貼取得競爭優勢的產業,未來在美方要求下,都可能受到限制,成為台商的機會,譬如太陽能、LCD產業等。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級,在陸台商必須透過加速轉型升級、擴大內銷或轉移生產基地等策略因應。(圖/記者陳政錄攝)

▲面對中美貿易戰持續,在陸台商可調整經營策略,博得逆轉契機。(圖/記者陳政錄攝)

因此謝金河比喻,在貿易戰中,「台灣怎樣扮演一個窈窕淑女,讓兩方去追,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因為在關鍵時刻,中美都可能對你加碼」。

謝金河舉例,美國在台協會(AIT)去年首度在台灣置產,耗資11.6億在天母買下預售建案做為員工宿舍,亦可看出端倪。他更進一步表示,若中美爭端持續,由於香港正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珠澳大橋通車,逐步融入大陸的經濟體制,美國是否因此多打一點台灣牌,值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