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球最大晶圓洗液廠巴斯夫 「機密遭盜賣大陸」逮6台灣人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刑事局偵七大隊日前接獲檢舉,指出知名化工廠「巴斯夫(BASF)」的退休、離職員工,涉嫌盜賣12吋晶圓的酸洗液製程給大陸最大的化工廠,粗估年營業損失高達1億歐元(約36億台幣),警方經調查後3日逮補6名嫌犯,訊後依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其中5人遭羈押禁見、1人10萬元交保。

警方指出,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一隊日前接獲檢舉,國際知名的化工廠巴斯夫(BASF)12吋晶圓的高純度酸洗液製程,遭離職、退休員工盜賣給大陸規模最大的化工廠。

▲台積電酸蝕液專供廠「巴斯夫」,製程機密遭盜賣大陸年營損36億。(圖/記者柳名耕攝)
▲巴斯夫的退休廠長設立虛擬公司與「江陰江化材料」簽訂合約。(圖/記者柳名耕攝)

據了解,大陸目前還遭到歐盟半導體技術封鎖,取得的半導體技術僅有14吋晶圓,所以大陸最大的半導體洗液公司「江陰江化材料」想方設法要提升技術,循線找到日前從巴斯夫退休的林姓廠長(56歲),再由林姓廠長吸收工程、生產部門的工程師。

▼警方逮補巴斯夫化工裡工程部門最高的負責人林姓工程師。(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積電酸蝕液專供廠「巴斯夫」 製程機密遭盜賣大陸年營損36億。(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先後共吸收了5名巴斯夫的員工,其中1名黃姓工程師(45歲)在巴斯夫裡擔任「電子材料業務工程部門總監」還是工程部門裡最大的負責人,在盜取資料期間林姓廠長等人設立境外虛擬公司與「江陰江化」簽訂了2億元協助建廠的合約,後續還有成功生產12吋晶圓的酸洗液的技術配股,初步已經用OBU帳戶收取了4200萬台幣。

警方表示,歷經數個月的偵辦,在3日見時機成熟前往桃園、新竹、彰化等地方收網,共逮補林姓、黃姓、余姓、葉姓、許姓、陳姓等嫌犯,同時查扣電子級化學品(硫酸、氨水)工程管線配置圖、技術移轉合約書、境外公司OBU帳戶、電磁紀錄及相關文件。

據悉,巴斯夫的客戶相當廣泛,其中包含台積電、美光等大廠,經初步估算年營業損失高達36億元台幣;而嫌犯在落網後也相當不平衡,指出類似的事情也有很多人在做,為何只有他們被抓,訊後皆被依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其中5名嫌犯訊後羈押禁見,1人10萬元交保。

▼6名嫌犯訊後被依違反營業秘密罪送辦,5人已遭羈押禁見。(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積電酸蝕液專供廠「巴斯夫」 製程機密遭盜賣大陸年營損36億。(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其他新聞】

影/救難英雄「捲多角戀」遭埋屍! 兇嫌5年前和小三高調拍婚紗

幼女「騎車載媽媽」3貼狂飆? 網諷「眼睛業障重」破解:手在這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