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九二共識「頑固不靈」 黃國昌下戰帖:來場政黨大辯論吧

▲▼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呼籲國內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但國民黨人士仍陸續表態,引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頑固不靈」,要求來場政黨大辯論,「讓真理越辯越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重要談話,針對兩岸關係再提出5點推動和平統一進程,並定調「九二共識」,蔡英文則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她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而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他們一直以來的疑慮,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且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就是「台灣共識」。

蔡英文5日在與外媒茶敘時進一步指出,由於九二共識這樣的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台灣面對國際社會,應該要送出一致、清楚的訊息。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說出人民的心聲,不要打折扣,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面對國民黨堅持立場,黃國昌認為,乾脆舉行一場「憲法原則與中國政策」的政黨大辯論,讓各政黨代表都站出來講清楚,國民黨可以解釋其「一中憲法」與「九二共識」的具體內涵與憲法基礎;民進黨也可以說明其2007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到底還是不是民進黨的主張?也可以解釋民進黨2015年向臺灣社會承諾推動的全面憲政改革,到底還要再拖延多久?

黃國昌表示,真理越辯越明,政黨大辯論有助於台灣的公民社會理性判斷,接下來應該努力的方向與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