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科考崑崙隊 成功抵達內陸冰蓋最高處「冰穹A」

▲▼中國南極科考隊崑崙隊。(圖/翻攝新華網)

▲中國南極科考隊崑崙隊行經「大鍋底」路段。(圖/翻攝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崑崙隊16名隊員日前成功進入「冰穹A地區」,在距離南極中山站1100公里處紮營,並在營地前升起一面新的五星旗以示紀念,行駛距離共120公里。目前,隊員們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要繼續往目的地南極崑崙站前進。

據新華社報導,崑崙隊2日上午8時(北京時間上午11時)5輛雪地車從距離中山站990公里處出發,不久後來到地形總體像一口鍋的長距離大起伏路段,隊員們稱其為「大鍋底」。這段路程冰丘多、起伏大、雪較軟,因此雪地車行進較困難,而其中3輛PB300型雪地車由於拉的雪撬較輕,可以直接行走不必繞路,但另外兩輛「卡特」車拉的較重,常常需要繞著「鍋沿」走。

▲▼中國南極科考隊崑崙隊。(圖/翻攝新華網)

崑崙隊晚間7時在距離中山站1100公里處紮營,位置則在南緯79度00分、東經76度59分,共行駛120公里,這是自2018年12月18日行駛以來里程最多的一次,海拔由前一個營地的3170米升至3729米。此外,中國第15次南極考察隊10名隊員在1999年也曾到達此處,是當時地面車隊到達的冰蓋最高點。

▲▼中國南極科考隊崑崙隊。(圖/翻攝新華網)

考察隊在傍晚紮營後測氣溫為攝氏零下27度,深夜溫度飆降零下30度。目前,隊員們身體狀況良好,將繼續往崑崙站前進。

中國南極崑崙站位於南極大陸內部冰穹A最高點西南方向約7.3公里處,海拔4087米,是中國第一座、世界第六座南極內陸科考站,也是人類在南極地區建立的海拔最高的科考站。

▲▼中國南極崑崙站。(圖/翻攝百度)

▲中國南極崑崙站。(圖/翻攝百度,下同)

此外,冰穹A(Dome A)位於南極洲內陸1200公里的一處高地,幾乎在蘭伯特冰川和南極點地中間;此處也被認為是地球上自然溫度最低的地點之一,最低溫甚至達到攝氏零下100度。

▼中國南極崑崙站位於冰穹A地區。

▲▼中國南極崑崙站。(圖/翻攝百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