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獲俄S-400 美智庫:台灣應投入鉅資部署百枚防空導彈

俄羅斯紀念72周年「勝利日」閱兵彩排,S-400飛彈,S-400。(圖/路透社)

▲俄羅斯S-400飛彈。(圖/路透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解放軍上(12)月初成功測試S-400防空系統,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分析,S-400可以搭載射程約400公里的導彈,但是台灣海峽最寬處只有225公里左右,意味著解放軍可以立刻將新設備瞄準台灣戰機;不過,海峽之間的短距離是相對性的,台灣也可部署「陸基與空基導彈系統」來抗衡解放軍

據《國家利益》報導,俄羅斯導彈部隊通常以團為編制,每團包含2個營,共有16具發射器,每具S-400發射器一次裝有4枚導彈,這4枚裝配的導彈射程分別是40公里、120公里、250公里和400公里。

報導指出,台灣空軍為了防禦襲擊,列裝的戰機約有330架經國號、F-16和幻象2000,雖然台軍近期正用新的傳感器和武器升級F-16和經國號,但中國在跨海戰爭中仍擁有空中優勢。

▼IDF經國號戰機。(圖/記者徐政璿攝)。

▲▼IDF經國號戰機。(圖/記者徐政璿攝)。

蘭德公司曾分析,台灣面臨最棘手的防空問題之一,就在於它與中國地理太接近,加上解放軍正對威脅台灣戰機做出大規模投資,使得不管台軍方的戰機是在地面或是起飛狀態,都會陷入系統性的威脅中。

假設台灣戰機在第一輪空襲中倖存,無論是透過分散躲避還是地對空導彈防禦奏效,這些存活戰機仍要應對解放軍的地對空導彈,包含從海峽對岸發射的S-400導彈,這會使戰機起飛後在還沒達到戰鬥高度時就面臨攻擊;為了應對這項威脅,台灣必須投入鉅資部署數百枚防空導彈

蘭德公司建議,台灣不應將投資優先放在戰機上,反倒要先投入在防空導彈,倘若用防空導彈擊落解放軍戰機,S-400就沒什麼作用了;雖然台灣領導人可能會因為減少戰機規模的投資感到焦慮,但對空軍戰機的效益期望必須降低,因為若要保持現有大型戰鬥機部隊的話,機會成本會太高;「為了維持己方領空優勢並取得足夠威攝力,台灣在防空導彈的投資應優先於戰鬥機。」

▼S-400防空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400防空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