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告台灣同胞書》40年 龐建國:從看笑話到嚴肅面對

▲1979年《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圖/記者蔡浩祥攝)

▲1979年《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1日表示,40年前由於台灣經濟領先大陸,因此對《告台灣同胞書》抱持著「看笑話」的態度,但是「40年河東,40年河西」,如今大陸已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台灣應該要嚴肅面對《告台灣同胞書》提出的和平統一等概念,「時間的籌碼不在台灣這邊」。

龐建國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初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時,自己正在台大念研究所,當時台灣的發展成就在蔣經國時代蒸蒸日上,「兩岸之間台灣還遠遠地走在前面,大陸憑什麼來提所謂統一的條件?」很多人對大陸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存著看笑話的態度,對於《告台灣同胞書》的反應基本上是負面的。

▲龐建國。(圖/翻攝自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網站)

▲龐建國。(圖/翻攝自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網站)

「40年後不一樣了!」龐建國指出,「40年來兩岸消長變化非常巨大」,如今大陸的GDP是台灣22倍,兩岸消長不僅過去40年很清楚,在可見的未來也還會延續,因此台灣要更務實、嚴肅地面對《告台灣同胞書》中所提出,大陸對台政策從武力解放,到和平統一的轉換與概念。

龐建國說,蔡英文在這次的新年談話中提到,未來要「努力調整了過去過度依賴中國的經貿戰略」,又試圖以「新南向」政策取代大陸市場,這是「不可能做到的」,台灣現在故步自封,而大陸往前猛進,「時間的籌碼在往大陸傾斜」,大陸已經有底氣透過單方面的惠台政策,發揮經濟社會融合的力道。

最近一次《告台灣同胞書》是1979年1月1日於《人民日報》頭版發表,內容包括統一為大勢所趨,應儘快結束分裂局面,並提出了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三通和擴大兩岸交流等。

►►《告台灣同胞書》40年 人民日報: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