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北韓2020將擁100個核彈頭 研究開發邁向「大量生產」

▲▼金正恩看著飛彈發射             。(圖/路透社)

▲ 金正恩看著飛彈發射 。(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4月宣布暫停所有核武試驗及發射導彈、關閉核試驗場,6月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峰會後承諾,朝鮮半島將完全無核化,卻沒有公布具體的時間點。近來有美國媒體披露,平壤當局今年沒有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導彈,並不代表政策轉向,而是處於研究開發至大量生產間的轉換期;若持續以現在的速度發展,2020年就可以擁有100顆核彈頭。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27日報導,北韓停止發射導彈並不完全是因為川普。雖不確定過去引起許多專家關注的北韓軍演是否中斷,但武器開發計畫仍在暗中進行。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研究員瓦里雅莱(Cristina Varriale)指出,金正恩並沒有改變政策,但現在,北韓已經從研究開發走向大量生產。

NBC根據專家說法和衛星影像分析,平壤當局仍持續生產核分裂物質,且在全境開發導彈基地。報導提到,「北韓自實驗階段走向生產並不令人驚訝,金委員長年初新年致詞就已經說過了。」金正恩今年1月1日致詞時表示,2017年進行各項核試驗,已經達成目標,2018年將加緊腳步邁向實戰,大量生產核彈頭和彈道飛彈。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首席副所長利特瓦克(Robert S. Litwak)說明,若維持現在的生產速度,至2020年為止,北韓將擁有約100個核彈頭,已經達到英國的一半。

針對北韓無核化,NBC則指出,許多專家和情報當局者都認為,平壤當局不會棄核,因為金正恩將核武視為對抗外來侵略的保命金牌。許多分析指出,欲壓制「全世界最年輕的核武勢力」,美國應追求更溫和的短期目標。

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系教授納朗(Vipin Narang)則提出另一觀點,認為川普清楚金正恩永遠不會無核化,且他也不在乎。因為比起單純的無核化,「停止試射導彈」就足夠讓川普在北韓問題上達成巨大政績,達到政治上的勝利。

納朗推測,川普可能認為,只要外交上的協商還在持續,核試驗就不會重啟,「所以他有動力讓這場秀繼續演下去,而這可能也正好稱了金正恩的意。雖然協商陷入僵局、停止核試驗會讓川普宣稱自己贏了,北韓卻可以在此期間建立自己的兵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