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與美國「有外交問題」 環時:中國塑造周邊能力已強於美國破壞

▲▼中美關係。(圖/CFP)

▲中美關係。(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政府主張「美國優先」,成功凝聚既有選民基礎,同時善於安撫支持自由貿易的共和黨白領支持者,現階段看不出對北京有立場軟化的可能。《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稱,中國目前只與美國外交「出了突出問題」,只要其他方向的外交都做得好,尤其是周邊外交保持穩健,也將擁有開展對美外交的更多主動性。

《環球時報》表示,中國外交可以理出幾大線索,即大國外交、周邊外交、與發展中國家的外交、多邊外交等,現在除了大國外交中的美國外交「其他各個方向都在飄紅」,只要做好其他方向「美國就奈何中國不得」。

社評還稱,2018年周邊國家的對華關係沒有出現一場危機級別的衝突或摩擦,就中國周邊關係的全景來說「現在堪稱處在最好的時期之一」;中國對兩韓、印度、日本幾組雙邊關係齊頭改善,加速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可謂重塑了周邊環境;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也同步繼續發展,中亞五國對華友好關係非常穩定。

▼美國總統川普強調,「美國優先」並非獨善其身,而是在公平互惠的條件下進行自由貿易。(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社評強調,周邊外交對所有國家來說都至關重要,但妥善處理並非易事,鄰國關係冷淡甚至敵對的比比皆是,這種情況對外交資源的消耗常常是無底洞;由於中國是擁有鄰國最多的國家,周邊地區的人口還很稠密,再者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史留下一些問題和矛盾(例如劃界不清楚),以及某些國家與中國交往的歷史記憶存有疑慮,這些都讓中方在處理周邊關係的難度大增。

社評指出,外交關係的改善在中國周邊實現全覆蓋,中方在這當中的貢獻最大,這樣的結果顯示「中國塑造周邊的能力在增加」;中國的經濟發展對周邊形成越來越強魅力,幾乎成為所有東協國家、東北亞國家第一大交易夥伴,此外中俄、中印貿易也都加速發展,中國在周邊的投資「也是美國越來越沒法比的」。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社評提到,華盛頓這兩年強調「美國優先」,使得中國周邊國家感受到來自美方更大的不確定性,增加這些國家改善對中關係的積極性;從戰略上說,周邊實力水平與中國差距越拉越大,使得周邊國家搞好對中關係的動力更大,主動挑戰中國核心利益一般不會成為這些國家的選項。

不過社評直言,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仍會長期存在兩項困擾,一是領土糾紛二是美國的干預,在很多時候「前者成為後者的支點和抓手」,例如美國從倡導「亞太再平衡」開始,主要就是從周邊國家與中國的領土糾紛切入。

《環球時報》總結表示,只要中國認真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塑造周邊的能力就遠強於美國在周邊搞破壞的能力,這一點在中國周邊形勢這兩年的變化中得到證明。

▼中美貿易戰何時終止,全球高度關注。(圖/CFP)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