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拿沙漠比海邊」居民憂核廢露天乾貯風險高 環委退回再審

▲▼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還差會議,環團核二。(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針對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還差會議,要求台電調整民間有疑慮的部分。(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26日進行「核二用過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還差」會議,環團質疑目前的規劃,居民還是有很多疑慮,如露天設備容易腐蝕,輻射也易擴散,且每個護箱貯存高達87束,密度很高,事故風險增,最後環委決議,要求台電補件再審。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核二廠高階核廢料乾貯設施,採露天設計,居民有諸多疑慮,因為露天貯存設施易腐蝕且輻射易擴散,每個護箱貯存高達87束,密度甚高,除事故風險增加,日後外運也更困難,相同型號設備在國外試運轉,兩度發生漏水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說明,該案安全分析報告經原能會通過,水土保持計畫農委會也有核定,護箱容量增大可減少運貯作業次數,降低潛在的作業意外和人員劑量,目前美國電廠也朝向使用大容量的護箱,如H型護箱廠家Holtec,新型的護箱容量就是89束,比M型的87束還多。

▲▼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還差會議,環團核二。(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電的說明仍遭環委和環團質疑。(圖/記者許展溢攝)

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原能會就該設施核發的建造執照,正在進行再審及程序再開的行政爭訟,行政爭訟結果尚未出來之前,應暫停審查本件環評。環境法律人協會研究專員謝蓓宜說,乾貯設施護箱雖然台電有提出I型、H型及M型三種護箱,看似提供環委做出選擇,但實際安全分析只針對M型護箱進行分析,讓環委無法判別3種型式的差別。

新北市政府會上不滿認為,2016年9月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核二廠乾貯場由露天改為室內,台電應遵循行政院的政策指示。台電副總蔡富豐說,目前國際有130個國家都是使用露天乾貯,但核二廠乾貯場絕對不會是永久貯存場,因為該廠所在地不符高階核廢料永久貯存場條件。

有環委質疑,核二廠距離基隆市不到10公里,台電應該要拿出證明,告訴大家其他國家核電廠距離城市有多遠,且氣候條件同,台電也不應以沙漠地區來跟潮濕的核二廠做比較,最後審查決議,要求補件再審。

環委要求台電必須補充M型、I型及H型護箱安全設計基準的比較依據,以及M型混凝土護箱的規格配置規劃,並比較國際間採行變更後同型貯存方式案件的背景區位條件差異性,針對民眾疑慮事項,加強風險溝通作業規劃等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