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A潛艦內部曝光!超窄艙室+40˚C悶熱 網:像在密閉罐子生活

▲▼039A潛艦內部曝光。(圖/翻攝自八一電視)

▲解放軍039A潛艦內部曝光。(圖/翻攝自八一電視,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自製的常規潛艦039B近照曝光後,軍方再次向外界展示039A潛艦「內部」。陸媒記者隨著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的官兵進到AIP潛艇艙內,發現許多未曾公開的設備,除了內部狹窄需要稍微彎腰行走外,住宿艙室的構造也如火車「硬臥」類似,只是層與層間的距離更低些;雖然室內裝有空調,但在水面敵情較為複雜時,空調就會關閉,室溫也將接近40度。

官兵向記者表示,進入潛艦時,手不能扶在艙蓋開關的邊緣處,因為艙蓋往下闔上就容易被夾傷;還有在狹窄的潛艇艙室間行走也需注意姿勢,避免撞傷;另外,潛艦內部的住宿艙室放有可睡三人的「上中下」層床架,睡覺時必須側身才能順利爬上床鋪。

▲▼039A潛艦內部曝光。(圖/翻攝自八一電視)

有趣的是,潛艦內的鐘錶採24小時制,不像普通時鐘只有1到12的數字,這是為了讓潛在水底下的人員得以區別白天和黑夜;此外,潛艇的廚房裡也只配置烤箱和電磁爐,因為通常料理伙食「只會運用蒸煮方式」,以免產生大量油煙和氣味,在潛艦內不易散去。

▲▼039A潛艦內部曝光。(圖/翻攝自八一電視)

039A型應用水滴型艇體,外觀與俄羅斯的拉達級潛艇類似,可能也參考基洛級設計,因此039A可能以039為基礎,在引進俄羅斯技術後所改良而成的;039A型潛艦採用中國產AIP系統(絕氣推進),改進型為039B型。

據悉,039A北約代號為元級潛艦,自1990年開始設計,它與039型潛艇一樣都是由武昌造船廠建造,首艇2004年5月31日下水,2005至2006年期間服役,2號艇則於2004年12月下水,至2013年已建成約11艘,全部在役。

▲▼039A潛艦內部曝光。(圖/翻攝自八一電視)

許多軍迷看見官兵生活在潛艦狹窄的空間後表示,「好像在一個密封的罐子裡生活,心理壓力難以想像」、「潛艇兵是非常辛苦的,特別是核潛艇,需要長期執行任務」、「我有幽閉恐懼症,在裡面待這麼久肯定會發瘋」、「如果這個世界共同追求和平,沒有戰爭,軍人就不用生活在這狹小又密閉的空間了」。

 ▲▼039A潛艦內部曝光。(圖/翻攝自八一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