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遼寧老兵「張福春」 對岸親妹:失散半世紀,盼了卻夙願

▲▼左馨蘭希望找到外祖母哥哥,了卻外祖母心願。(圖/左馨蘭提供)

▲左馨蘭希望找到外祖母哥哥,了卻外祖母心願。(圖/左馨蘭提供)

記者朱世凱/台北報導

「雖然外祖母向我提供的訊息不多,但我仍想為她盡力一試。」大陸學生左馨蘭的外祖母今年已過八旬,但是她仍未放棄尋找失散半個多世紀的哥哥「張福春」。據悉,張福春一家人的原籍是「遼寧省遼陽縣城內曹家胡同」,他原在國民黨五十一軍防化連就職,不過約1947年左右於「陝西漢中張寨」離家,數月後隨部隊遷移去四川,之後又到台灣(具體時間和城市不詳),此後與大陸親人失去聯繫。

《ETtoday新聞雲》與大陸今日頭條合作的兩岸尋親項目,收到左馨蘭給予的相關資料。左馨蘭的外祖母名為張寶瓶,1950後更名為張桂芬,據外祖母的描述,她的哥哥張福春乳名為「鎖子」,若還健在的話,今年大約90歲,自從張福春隨部隊來台後,兄妹便失散多年。

▼左馨蘭外祖母張寶瓶(後更名為張桂芬)。(圖/左馨蘭提供)

▲▼左馨蘭提供協尋家屬照片。(圖/左馨蘭提供)

左馨蘭說,可惜外祖母給的訊息並不多,但是與她同行的一家人除了哥哥「張福春」外,還有她的大妹「張金生」、她的弟弟「張福元」(乳名「金元子」)以及他們的父母。外祖母表示,如果哥哥已不在世,他的後人若願意相認,她也能夠了卻大半輩子的夙願。

左馨蘭將外祖母的故事寫篇題為「十二年的漂泊之路」,詳述外祖母一生和當時歷經的戰爭動亂。「五十一軍中,上至軍長於學忠,下至每一名默默無聞的士兵,無不堅守崗位,各司其職,同仇敵愾,奮勇抗戰。抗日戰爭的勝利背後,不知是多少這樣的部隊的艱苦付出,多少這樣的家庭的默默等待。」

▲▼左馨蘭提供協尋家屬照片。(圖/左馨蘭提供)

▲左馨蘭提供協尋家屬照片。(圖/左馨蘭提供)

左馨蘭也提供了兩張老照片,一張是外祖母本人,另張則是外祖母的父親「張佐臣」和母親「戴賢齡」(也稱為「張戴氏」)以及兩名兒童分別是上述提到的「張福元」和「張金生」。

她說,「遺憾的是,我們沒有外祖母哥哥張福春本人的照片,還有一個情況是,『戴賢齡』是『張福春』的繼母,而張福元和張金生為戴賢齡所生;即便如此,我仍想幫助外祖母完成她的心願。如果大家願意幫忙,我們一家人都會不勝感激的。」

姓名:張福春(乳名:鎖子)

生年:1928年左右(約90歲)

祖籍:遼寧省遼陽縣城內曹家胡同(自陝西漢中張寨離家)

老兵的家鄉親人情況:父親名叫張佐臣,母親(繼母)戴賢齡,家裡有兩個妹妹(張寶瓶、張金生)、兩個弟弟(張福元、張金生)。

●《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能幫忙協助尋親。


●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