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全球勇敢力量! 回顧2017至2018年#MeToo運動發展史

▲▼ #MeToo,Time`s Up,性騷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MeToo不是一個短暫的瞬間,而是一項長久的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MeToo運動在全球掀起勇敢反擊性騷擾的力量,從美國好萊塢和政壇,延燒至2018年的台灣和其它亞洲地區。社運人士伯克(Tarana Burke)2006年以「Me Too」鼓勵受到性騷擾的非裔女性,歷經超過10年,這已成為所有性別、年齡、種族的人用以反擊性騷擾的代名詞。伯克曾說,#MeToo不是一個短暫的瞬間(Moment),而是一項長久的運動(Movement)。這些「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也被《時代》雜誌選為2017年度風雲人物。以下整理#MeToo運動2017年至2018年在美國的重點發展。

2017年10月5日,好萊塢女星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控訴知名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騷擾,並在《紐約時報》一篇報導中透露20年前那一天的細節。溫斯坦隨後被踢爆數十年來性騷擾多名女性,最後遭到解雇、身敗名裂。

2017年10月15日,美國女星艾麗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推特上寫道,「如果你曾經被性騷擾或性攻擊,在留言寫下『Me Too』吧。」引發廣大回響。

2017年10月18日,2012年奧運會金牌得主麥凱拉.馬羅尼(McKayla Maroney)公開控訴自己曾被隊醫納薩爾(Lawrence Nassar)性騷擾長達7年。納薩爾早前因持有兒童色情物品而被判刑60年。

 ▼ 馬羅尼公開控訴自己曾被隊醫納薩爾性騷擾長達7年。(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 #MeToo,Time`s Up,性騷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10月29日,針對男星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的第一項指控出現,男演員安東尼瑞普(Anthony Rapp)揭發,自己14歲參加一場派對時,被史貝西抱上床。史貝西之後被Netflix熱門影集《紙牌屋》劇組開除。

2017年11月9日,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羅伊.摩爾(Roy Moore)被爆料32歲時引誘一名14歲少女科夫曼(Leigh Corfman)發生性行為。如今50多歲的科夫曼表示,自己當年在一間法庭外的走廊座椅上等待母親時,遇見當時還是助理檢察官的摩爾。摩爾說要陪女孩一起等,還跟她要了電話,之後將她帶回家裡發生性關係。

▼ 羅伊.摩爾(Roy Moo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補選,共和黨候選人摩爾(Roy Moore)深陷性醜聞落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11月29日,《今日秀》(Today)知名當家主播麥特.勞爾(Matt Lauer)因為「不當的性騷擾行為」,遭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開除。NBC收到關於麥特勞爾不當舉動的投訴,其中詳細敘述該主播在工作場合的性騷擾行為。

2017年12月7日,知名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養女法羅(Dylan Farrow)投書《洛杉磯時報》說,自己對於伍迪艾倫能夠逃過#MeToo運動的制裁感到憤怒。法羅2014年向《紐約時報》描述自己7歲時被伍迪艾倫帶上閣樓性侵,然而伍迪艾倫的事業似乎沒有遭受影響。

▼ 伍迪.艾倫(Woody All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MeToo,Time`s Up,性騷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1月1日,超過300位好萊塢明星、編劇、導演發起反性騷擾組織「Time's Up」。

2018年1月7日,第75屆金球獎頒獎典禮上,為了響應Time's up和#MeToo運動,多數明星穿著黑色禮服出席,也有不少名人別上亞莉安.飛利浦(Arianne Phillips)所設計的Time's up別針。

▼ 歐普拉表示,自己受到所有勇敢發聲的女性鼓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歐普拉,Oprah Winfr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典禮上,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獲頒終身成就獎時,發表了9分鐘的演說。她以性騷議題為主軸致詞說,自己受到所有勇敢發聲的女性鼓舞,「此刻,我要所有觀看(典禮)的女孩們知道,新的一天即將來臨!」

2018年1月11日,才剛在金球獎頒獎典禮上穿黑衣、別上的Time's up別針的男演員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遭到5名女性控訴性騷擾。

▼ 法蘭科遭到5名女性控訴性騷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MeToo,Time`s Up,性騷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2月3日,《追殺比爾》女星烏瑪舒曼(Uma Thurman)忍了25年後,終於向《紐約時報》說出當時遭到製片人哈維.溫斯坦性騷擾的往事。

2018年2月18日,在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頒獎典禮上,多數名人穿著黑色禮服出席,當時懷有身孕的凱特王妃選擇墨綠色紗質禮服,引發部分人士的批評。

2018年3月4日,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主持人吉米.金莫(Jimmy Kimmel)開場時表示,奧斯卡小金人是最受尊敬的男性,因為他永遠把手放在可見之處,暗諷那些性騷擾的加害者。此外,哈維.溫斯坦性醜聞事件的受害女星艾希莉.賈德、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以及安娜貝拉.席歐拉(Annabella Sciorra)以頒獎人身分上台。

▼ 哈維.溫斯坦性醜聞事件的受害女星以頒獎人身分上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MeToo,Time`s Up,性騷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4月16日,《紐約時報》和《紐約客》憑藉有關性騷擾的報導共同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

2018年5月24日,男星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遭到8名女性指控有過不當行為或騷擾,而為此道歉。然而,他之後再度發聲明稱,自己的舉動只是開玩笑,想讓身邊的人放鬆,因此「經常開玩笑和稱讚女性」。

▼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圖/CFP)

▲摩根費里曼。(圖/CFP)

2018年5月25日,哈維.溫斯坦前往紐約市警察局投案後遭到逮捕。十多年來性侵、性騷擾70多名女子的他被控「一級及三級強暴罪」以及另一宗案件裡的「一級強迫發生性行為罪」。

2018年8月20日,義大利女星艾希亞.阿基多(Asia Argento)因指控哈維.溫斯坦而成為#MeToo運動的先鋒。然而,《紐約時報》接獲匿名爆料者提供的文件指出,阿基多2013年在美國一間旅館內性侵了一名叫吉米班奈特(Jimmy Bennett)的藝人,更同意支付巨額款項。

▼ 哈維.溫斯坦前往紐約市警察局投案後遭到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牌製片人哈維溫斯坦(中)走進紐約第一分局,向警方自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多名受害者指控卡瓦諾性侵。(圖/路透社)

▲▼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性醜聞越演越烈。(圖/路透社)

2018年9月16日,女教授克莉絲汀.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出面指控受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於1982年一場派對中,將她推進臥房、摀住她的嘴,還試圖脫去她的衣服。最後,她順利逃到廁所將門反鎖才逃過一劫。隨後也出現多名指控卡瓦諾的受害者,然而聯邦參議院10月時通過大法官任命,卡瓦諾成為美國第114位最高法院大法官。

2018年9月25日,81歲的知名喜劇演員「天才老爹」比爾.寇斯比(Bill Cosby)因在2004年下藥、性侵一名女性,被判處3至10年徒刑,為#MeToo運動中第一位被定罪的名人。

▼ 比爾.寇斯比被判處3至10年徒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才老爹」比爾寇斯比(Bill Cosb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版:12/20 19:32

更新:12/21 19:3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