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北長者共餐 周波提陸「大媽廣場舞」引歡笑 順便推銷中醫

▲▼雙城論壇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健康公宅日照中心與長者共餐,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圖/記者李毓康攝)

▲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健康公宅日照中心與長者共餐,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日舉行,上海方代表常務副市長周波下午率政府代表團,赴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交流兩市長照經驗,他在與長者共餐時表示,上海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壓力比台北更大,學習台北長照服務規劃很有必要,席間他還提及大陸長者用「廣場舞」社交,強身健體,還順便推廣中醫,逗樂現場銀髮族。

周波在健康公宅內,一共參訪內部的老人照護中心、托幼中心等,並與長者共餐、交流,聽取簡報,同時品嘗中心內長者製作的點心。

周波表示,若按人口中65歲以上佔比超過20%,是為高齡化社會來看,上海約有300萬人超過65歲,佔21%,因此比起台北,「任務更緊湊壓力更大」,他也舉上海市人口約為台北的9倍以上,但長照機構按比例相較台北卻有不足為例,表示本次前來學習借鏡,很有必要。

廣場舞列全運會項目,網友嘲大媽要搶籃球場。(圖/CFP)

▲周波提及大陸的廣場舞文化。(圖/CFP)

他說,在健康公宅內看到北市用公共住宅,完善各項配套措施,不同需求有不同的配套,力度很大,對失智、失能的長者,也安排課程,讓「老有所用」,獲益良多。周波在結束後受訪時稱讚,雖然吃完午餐,但後面再品嘗公宅內長者製作的點心,仍覺得非常好吃。

席間他還舉大陸的「大媽廣場舞」為例,表示廣場舞是許多長者除強身健體外,重要的社交平台,能協助改善心理狀態,引起現場長者一片歡笑。

會後他也建議,在長照機構的設置時,雖西醫發達,但面對中老年的「疾病、慢病」(慢性疾病),中醫仍能起到很好的作任,認為可多對老齡人推廣中醫養生保健。

▼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健康公宅日照中心與長者共餐,周波受訪聆聽媒體提問。(圖/記者李毓康攝)

▲▼雙城論壇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健康公宅日照中心與長者共餐,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後針對媒體提問,周波表示,以上海來說,北市的長照領域經驗非常值得學習,因此他也邀請當地負責的局處長和照顧機構、專業工作人員未來到上海,進行學習交流,他也建議兩岸長者能有更多往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