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年輕族群願「西進大陸發展」 近半數台人對陸印象變好

▲▼ 中國國旗,五星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五星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已過2年又七個月,兩岸關係卻碰到瓶頸。《遠見雜誌》針對「台灣民心動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18歲至29歲的台灣年輕族群中,有46.3%的人願意去中國大陸發展;且跟過去相比,有48.8%的人對中國大陸整體印象變好。

根據《遠見雜誌》1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近年來台灣經濟發展出現瓶頸,不少高階白領和年輕人外移,因此詢問「如果有機會,希望去哪些地方發展,包括投資、工作或求學?」仍以中國大陸為第一考量,高達34.4%,且越年輕、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就越有想去大陸發展的想法,18歲至29歲有46.3%,30歲至39歲40.6%,40至49歲38.4%;如以教育程度來看,大學及以上達43%,是所有族群中最高的。

不過比起2018年1月《遠見雜誌》做的另一份民調,台人想去大陸發展的意願,有逐漸趨緩的現象,當時有53%的18歲至29歲年輕人想赴陸,現在下降到46.3%,很可能是擔心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影響年輕人赴大陸就業的意願。

至於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整體印象變好或變壞?有48.8%的人對大陸整體印象變好,16.8%變差,22.5%的人覺得跟過去一樣,其中有10.9%認為一樣好,11.6%認為一樣差。總計59.7%的台灣民眾對大陸印象是好的,且學歷越高,對大陸的印象越好,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最高為53.8%。

本次民調由遠見研究調查,調查地區為台灣地區二十縣市(不含金門縣及連江縣),對象為居住在台灣地區,年滿18歲以上民眾,調查時間為2018年12月6日至12月10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共有1045份完訪,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3.03%。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