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康熙大帝》作家二月河 筆名取自「奔騰咆嘯的二月黃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5日凌晨病逝於北京,享壽73歲。1980年代他開啟創作之路,生前曾提到這筆名的由來,是取自於「奔騰咆嘯的二月黃河」。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之所以取名「解放」,是因為自己在1945年出生,那一年為了慶祝日本人投降,還有期盼全國解放這個意思;筆名的由來,則是因為對黃河有著很深的情感,他表示,「黃河二月正式冰封解除,萬馬濟發咆嘯,這種壯觀的場面,就是他筆名的由來。

▲▼大陸作家二月河。(圖/視覺中國)

▲大陸作家二月河。(圖/視覺中國)

二月河說,「我對黃河的感情相當深厚,是因為從小就住在黃河太陽渡旁邊,是太陽渡的孩子,也就是黃河的孩子,所以對自己的母親有這種情懷並不奇怪。」

二月河40歲才開始從事文學創作,筆下500萬字的「帝王系列」,如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著作更是海內外讀者都相當熟識的作品,後來還被翻拍戲劇,曾掀起一波帝王風潮,讓不少讀者醉心於歷史上的帝王精彩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