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驗票明結束 仍輸柯文哲3000多票保證金將沒收

圖文/鏡週刊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後聲請驗票,台北地院3日起在動用50位法官、50位書記官及法警與行政人員共百餘人開驗216萬餘張選票,今(10日)已驗近9成選票,近190萬張,其餘可望明天驗完,雙方票數僅微幅變動,爭議票約200餘張,將由合議庭判定是誰的得票,但若全判給丁守中,仍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丁守中的428萬保證金將被沒收,丁陣營正研擬另提出選舉無效之訴,若勝訴即重選。

丁守中昨出席活動時指出,「丁守中可以乾淨的輸,但不容許選舉骯髒的贏」,驗票至今,要翻盤不容易,但驗票過程中發現許多問題,例如有人的一個印章領20幾張選票、許多人用英文簽名或蓋手印領票,選監人員卻沒蓋章認證,丁守中認為,這些都是違法行為,且驗票目的是要查選舉人名冊,還發現空白票遺失、領票錯誤和選監人員未簽章認證等違法,丁守中認為,驗票後,相關選舉官司都會追究,丁守中強調,這次的驗票及選舉訴訟,是針對台北市長選舉,不影響其他選舉結果。

台北地院上週一開驗,這次共要驗1,563箱選票,除了已領已投的票數142萬7,643萬張,未領的票也要驗,總驗票數約216萬4,155張,第一天因要進行啟封選票,僅驗完26萬餘票,第2天開始每天都驗完超過30萬張票,週五已驗完156萬9,856票,預計今天再驗完至少30萬票,可望驗完約190萬張選票,其餘不到30萬張,預計可在明天驗完,合議庭預計在週三公布最終票數。

開驗時每組有爭議票時,大多由法官現場立即判定,若仍有爭議,再影印並封存,另由合議庭判斷,驗票第6天,並未有重大落差,雙方票數僅微幅變動,爭議票數約200餘張,柯文哲仍領先丁守中3000票以上。

丁守中認為這次選舉投票過程冗長,加上棄保效應,中選會辦理選務違法,25日向台北地院聲請查封所有選票進行驗票獲准,命丁守中一天內繳納428萬餘元保證金,即可展開查封及驗票程序,但26日丁守中認為驗票曠日費時,撤回驗票聲請,將改提選舉無效訴訟,27日又轉彎,再聲請驗票獲准,若沒因此勝選,再決定是提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訴訟。

台北地院即將驗票完畢,若丁守中沒逆轉,428萬元保證金將沒收,將來若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如果法官認定選委會辦理選務違法,足以影響投票結果,即會判選舉無效,台北市長將重新選舉;若丁守中提當選無效訴訟,可證明柯文哲有賄選或在選舉中有其他違法,足以影響當選結果,法官即會判柯文哲當選無效。


更多鏡週刊報導
【驗票拚逆轉】丁守中驗票過半 柯文哲仍贏3000多票
【驗票拚逆轉】休假法官都來了 丁守中律師卻少4位
【驗票拚逆轉】北市長選舉今起驗票 50組法官拚本週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