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放話「後果嚴重」 加前駐華大使:在華商界領袖該度假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大陸外交部8日表示,「中方很不滿」、「不放人後果很嚴重」。加拿大強調,事件沒有政治因素,但身為美國的「打手」,當地《環球郵報》認為此舉會引來中方報復。《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緊張局勢升級,美國科技企業員工也可能面臨風險。

▲▼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 加拿大應美方要求,以涉嫌違反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於1日將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逮捕。(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隨後官網在當天深夜刊登公告,簡短兩段內容,卻包含強烈的不滿情緒,其中可解讀出三個訊息,包括「中方很不滿」、「要求立即放人」,以及「不放人後果很嚴重」。《美國之音》認為,這是目前為止中國就該事件做出的「最為強烈的反應」。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孟晚舟身為大陸通信科技領軍企業的高管,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卻應美方的要求在轉機時被拘捕,此事令國際社會感到震驚。美國「長臂管轄」的霸道做法本就爭議巨大、飽受詬病,加拿大當局雖一再辯稱「是獨立的司法行動」,但連一些美國學者都認為,加國此舉有討好美國之嫌。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稱,中方的表態引發北京可能針對加拿大採取行動的新關切,特別是中國國家媒體的評論將拘押孟晚舟與綁架人質相提並論。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9日表示,加在華商界領袖現在應當「小心」,「聖誕節要來了,或許到了考慮度假的時候了」。

《環球新聞網》指出,拘押華為高管引發加在華公民和企業可能遭遇報復的關切。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全球安全專案主任漢普森表示,「中方可能以牙還牙,我們要做好準備」。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研究所所長戈登•霍爾登表示,加拿大正試圖加強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減少對美商業依賴,拘押孟晚舟無疑會損害本國的聲譽,此事發生後想開拓中國市場將變得更加困難。

美國《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指出,華為對中國科技界至關重要,如果緊張局勢升級,美國科技企業員工也可能面臨風險。一家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表示,現在還不是思考是否要修改差旅政策的時候,「如果在當今世界科技高管不光被逮捕,還面臨著從第三國被引渡的風險,那就會對企業領袖全球差旅造成很多不確定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