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失能險先搞懂7種理賠金 每天407人交通意外導致生活難自理

▲▼台北市敦化北路八德路發生車禍意外。(圖/記者黃彥傑攝)

▲消防人員緊急施救車禍意外傷者。(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職業傷害、交通事故、意外占了失能人口數13%達14萬8,418人,等於說平均每天約407人面臨未來生活可能須要靠存款、有限的薪資、親友救助或是保險金的長期支持,才較能維持生活一定品質,其中挑選失能扶助險可以先懂7種理賠金,便於提早規劃避險方案。

依衛生福利部去年(2017年)死因統計年報,民眾因為發生車禍等交通運輸事故身亡為3,242人,平均一天8~9人,而因為意外溺斃達342人、意外墜落為1,499人,還有意外中毒560人及火災火焰事故115人,去年死於意外5,758人,平均每天約16人死於意外。

東森保險代理人總經理李致琳表示,許多民眾以為是年長者較會擔憂失能問題,其實現在年輕族群也注意到扣除老年化疾病因素,騎乘機車上下班或是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者,一人受傷就會連帶影響全家,而家人若無法提供長期扶持者,更是得靠親友及社會救助。

光是看衛福部統計的意外死亡人數及不能忽視,再加上過去統計的失能總人數高達114萬1,677人中,職業傷害、交通事故、意外也占了13%,達14萬8,418人,平均每天407人,雖低於疾病占比57%的65萬756人,都是提醒「意外」和「疾病」導致失能的人數,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

李致琳還提到,由於意外事件中也有涉及火災引起重大燒燙傷案,東保代理多家人壽失能扶助險保單來說,AIA友邦人壽長保幸福終身保險也顧及到以上多種狀況等,需要長期看護、輔具、營養費等生活開銷的龐大壓力,而提供7種保險金給付,希望藉此讓保戶一旦失能時,可透過提早準備的保險來轉移未來生活中可能的事故風險。

而且這類失能扶助險有的還會設計若是健康生存時也能領取生存保險金,非只有在失能時才用到保險,身故時也是會退還保費,便是看準民眾偏愛還本型商品的特色。

李致琳進一步說明失能扶助險給付的7種保險金。

1、 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被保險人身故當時的「累積已繳保險費總和」或身故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保險公司會就二者之中取其高給付給保戶,給付後契約效力即終止。

2、失能保險金

因「疾病」或「傷害」致成「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所列1~11級失能程度之一者︰按失能等級依比例給付【5%~100%】×診斷確定日當時「保險金額」的30倍。

3、失能扶助保險金

因「疾病」或「傷害」致成「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所列1~6級失能程度之一者︰於被保險人診斷確定日後之每一保單週月日,按診斷確定當時「保險金額」,每月給付一次,給付期限為180個月。

4、失能關懷保險金

因「疾病」或「傷害」致成「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所列1~6級失能程度之一者︰按診斷確定日當時「保險金額」之5倍給付,以一次為限。

5、重大燒燙傷保險金

燒燙傷面積達全身20%以上或顏面燒燙傷合併五官功能障礙等,按診斷確定日當時「保險金額」之30倍給付,以ㄧ次為限。

6、生存保險金

被保險人於「保險年齡」達99歲之保單週年日止,每屆滿5年之保單週年日仍生存者︰按當時「保險金額」的30%給付。

7、祝壽保險金

「保險年齡」達100歲之保單週年日仍生存者︰按當時「累積已繳保險費總和」給付,給付後契約效力即行終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