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保經代作業 500萬以下旅平險免簽署

▲保經代公司,未來500萬以下旅平險免簽署。(圖/資料照)

▲保經代公司,未來500萬以下旅平險免簽署。(圖/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為了簡化保險經紀人與保險代理人的簽屬作業流程,金管會表示,將於近期發布修正「保險代理人管理規則」跟「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未來包括政策性保險、投保條件不變的續保業務,還有像保額500萬以下的旅平險等,開放免簽署。

過去保經代業者都需經過繁瑣的簽署程序,相較於保險公司,過程較冗長。依照現行法規,保經、保代必須確實了解要保人的需求,跟商品與服務的契合度,因此除了簽署基本的要保書、契約內容變更書、終止契約申請書之外,還要再簽署了解要保人及被保險人需求及其適合度評估報告書等等的書面文件。

光以旅平險來說,雖然金管會已經開放部分保經、保代公司辦理網路投保作業,但若向保險公司網路投保,用自動核保程序只需1至2小時內就生效,但因為保經代需要經過繁瑣的簽署作業,通常至少要等到隔天才會生效。

因此,保險局將開放部分服務跟險種免簽署,包括政策性保險,像是微型保單;還有投保條件不變的續保業務,例如:一年期傷害保險的續保;與具時效性、保險期間較短且限定投保金額的險種,例如:保額500萬元以下的旅行平安保險等,讓保經代在作業上更簡便。此外,為了提升保經公司再保險相關作業的透明度,也新增保經公司辦理再保險經紀業務時,要取得原保險人的書面委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6家壽險國外投資滿水位 明年外幣保單銷售力道將增強

別跟錢過不去 保單借款避失效

只有2家保險業務員純僱傭 全有勞健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