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國家拍板!國中小英語課將全英文授課、警廣也要講英文啦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圖/記者賴于榛攝)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6日拍板「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將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將推動設立全英語電視臺頻道及鼓勵公廣集團製播英語節目,並增加廣播電臺如教育、警廣之英語節目。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會後指出,現有電視台希望有英語電視節目能介紹台灣,廣播亦然,至於各部會有需要經費的時候可以從109年開始編列。

院長賴清德9月拋出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請國發會擔任主政機關,研議訂定分階段辦理時程,並責成各機關訂定階段性目標及工作內容,他4日聽取國發會報告「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後指出,這與以往所推動的雙語政策不同之處,在於本次是為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而非同以往以考試為目的;重視的是提升國人的英語力,而非硬體環境的建置而已。

國發會6日送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報告並獲行政院會通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指出,賴清德表示推動「雙語國家」為政府重大政策,有助於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感謝國發會及各相關部會共同協力規劃提出本藍圖。後續請各部會就本藍圖所提各項策略,務必戮力推動,以展現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之決心,並強調此次盼帶動全民學習英語的風氣,而非僅針對學生;而政府相關措施係以需求面出發,而非單純強調供給面。

賴清德還說,此藍圖推動策略中,「推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為重中之重,請教育部儘速鬆綁相關法規,於3個月內送立法院審議,並要求各部會除推動針對業管客群的策略之外,公務人員應加強提升英語力,正副首長亦應強化英語溝通能力,以利於第一時間透過國際媒體發布重要訊息。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根據雙語國家的個別策略規劃,除了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還要推動設立全英語電視臺頻道及鼓勵公廣集團製播英語節目增加廣播電臺如教育、警廣之英語節目,營造友善雙語觀光環境、政府採購文件雙語化、鼓勵促參案件雙語化、重大案件與涉在臺外國人或外商之起訴書,提供英文摘要內容;另建議司法院對重大判決摘要英譯建置科學園區及產業園區雙語友善投資環境、強化醫療院所及社福團體英語力。

另外也要求提升金融機構從業人員英語力,營造友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鼓勵企業提升英語力、提升勞工英語力、提升農漁業產銷雙語力、推動青年及文化活動進行雙語交流、協調跨軍種雙語教育政策,提升國軍人員軍事英語能力、提高新進涉外事務人員相關特考(如外領、商務)之英文科目比重。

教育部分,未來將落實中小學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推動中小學部分學科英語授課、雙語教學延伸至幼兒園、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全面雙語化,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指出,實驗高級中學全面雙語化的進程應該很快,其餘會陸續推動。

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會後指出,現有電視台希望有英語電視節目能介紹台灣,廣播亦然,至於各部會有需要經費的時候可以從109年開始編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